首頁 國際 要聞

執法條款最難 傳美中在兩會後談判

消息人士說,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大障礙是確保協議落實的條款。圖為1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說,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大障礙是確保協議落實的條款。圖為1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四(3月7日)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往前推進」。傳中共兩會結束後,美中或在北京再進行一輪談判。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的最大障礙是確保協議落實的條款。

自去年12月川習會後,美中已進行4輪談判,近日雙方通過視訊方式密集會談。兩位知情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3月15日中共兩會結束後幾天,美中貿易談判官員將在北京進行另一輪會談。

據了解,美方堅持,如果在協議生效後中方違反承諾,美國將保留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的權利,而且北京不能報復或者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控訴。部分北京官員認為這項安排可能侵犯中國主權。

另外,雙方對有關強制技術轉讓議題仍存在分歧,美方質疑中方是否能真正廢除該舉措。

川普週三(6日)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要麼達成很好的交易,要麼沒有協議」。次日媒體記者再次追問相關問題,川普僅簡單回答:「往前推進,取得非常好的進展。」

北京擔心川普離場

相對於美方的氣定神閒,中方則較為保留。《紐時》引述熟悉中方立場的兩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北京官員擔心,最終條款可能對中方不利,例如目前仍不確定的執法機制及美國取消部分或全部關稅的時機等。

另外,川普在2月底的川金會後說,如果交易不如預期,他隨時準備「離場」,對中國的談判「也會這樣做」。北京官員擔心,佛州的川習會出現這個令中方尷尬的場面。

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3月底或4月初會晤,對中方官員來說,讓習近平一路飛到佛州海湖莊園(馬阿拉哥莊園)與川普會面,如果沒有達成協議的十分把握,這樣的安排會有政治風險。

華府喬治城大學研究員葛林(James Green)說:「中方官員在將習近平送到佛州之前,他們必須知道這次川習會將達成最終協議。」葛林曾任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最高貿易官員。

去年12月的川習會及隨後美中貿易代表團的密集磋商後,美國目前維持去年9月起實施、對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10%關稅的政策。至於美方將升級關稅或者取消,取決於未來的美中談判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