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全球首發 台率先完成黑面琵鷺基因組定序

每年來台度冬,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名瀕危的黑面琵鷺。(郭東輝提供)
每年來台度冬,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名瀕危的黑面琵鷺。(郭東輝提供)

文/記者林萌騫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合作,日前完成全球首度對黑面琵鷺基因組的完整定序,獲得約11.9億個鹼基對的基因組草圖,國內可因此更充分掌握黑面琵鷺保育、復育所需資訊。

每年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不僅是賞鳥愛好者追逐焦點,也是全球關注的珍貴物種。全球黑面琵鷺總數,曾在1992年一度跌破300,僅有288隻。

目前全球黑面琵鷺數量已逐漸回升至近4千隻,其中有一半以上會以台灣西南沿海溼地作為度冬地。為了制訂更完善的黑面琵鷺保育政策,研究團隊認為有必要深入了解黑面琵鷺基因組定序問題。

研究發現 族群保有遺傳多樣性

2015年冬天,研究團隊在南部救治一隻雄性黑面琵鷺時,根據當時所獲高品質DNA樣本,開展黑面琵鷺基因組定序研究,發現黑面琵鷺基因組草圖長度與其他鳥類相當,經初步解讀後,比對出基因組中約12,774個基因。

此外,研究團隊也針對10隻在2002年肉毒桿菌中毒事件所取得黑面琵鷺樣本,進行全基因組重定序,並和有龐大族群的皇家琵鷺進行比對,結果顯示,黑面琵鷺及皇家琵鷺的基因組遺傳多樣性差異不大。

特生中心指出,1990年期間黑面琵鷺族群曾一度僅存不到300隻,從基因組可偵測到黑面琵鷺發生過近親交配,但持續的時間並不長,族群仍保留相當的遺傳多樣性。

研究團隊推估,黑面琵鷺大約從25萬年前的1萬隻逐漸下降,到近萬年前經歷一個較大的下降幅度,族群數量約6千多隻。對照皇家琵鷺族群數量長期相對穩定,顯示黑面琵鷺的族群,可能受到東北亞人口擴張與開發的衝擊。

基因解碼 助擬定保育政策

特生中心表示,使用基因解碼後的數據,作為保育規劃依據,為全球生物基因組解碼的合作趨勢之一。而透過瀕危物種基因解碼,確實有助於評估瀕危動物的環境適應潛能、族群動態、降低瀕危事件發生、擬定保育政策等。

台灣領先全球發表黑面琵鷺基因組圖,不僅為全球首發,同時確立黑面琵鷺基因組具有相當的環境適應能力,大大提升該物種永續的潛力。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黑面琵鷺在台灣主要族群的度冬期。近5年來,黑面琵鷺在台灣過冬的數量趨勢仍持續成長中,隨著族群擴大,棲息地的需求也大幅增加。

台灣作為全球半數以上黑面琵鷺度冬棲地的主人,國內關注黑面琵鷺保育的團體與政府單位都將持續努力為牠們保留更多的度冬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