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引進貓熊拚觀光? 高市議員:開銷大 要三思

高市議員表示,在高雄養熊貓,就財政、政治與保育三面向看,不是簡單的事。(記者戴寧/攝影)
高市議員表示,在高雄養熊貓,就財政、政治與保育三面向看,不是簡單的事。(記者戴寧/攝影)

【記者方金媛/報導】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3月10日在個人臉書證實將成立「貓熊小組」,考慮將「融融」、「雄雄」引進壽山動物園。對此,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表示,養一對貓熊固定開銷一年6,756萬元,壽山動物園目前年預算約3,700萬元,門票收入僅1,800萬元,引進貓熊政策請市長韓國瑜三思!

郭建盟說,在高雄養貓熊,就財政、政治與保育而言並非易事。去年底,馬來西亞因負擔重養不起,考慮把租借10年的一對貓熊送回中國。據馬國國家動物園統計,貓熊館門票每年收入約3,600萬台幣,對照開銷,嚴重入不敷出。

  
貓熊開銷有多大?郭建盟指出,一年固定開銷需6,756萬,興建貓熊館9千萬至1.5億元不等;如有小貓熊出生,每隻每兩年要付60萬美金租金,萬一沒養好死亡,則須付50萬美金,花費相當嚇人。
  
郭建盟說,壽山動物園年預算約3,700萬元,門票收入約1,800萬元。如比照香港貓熊租借案例,向壽山動物園一年只收取300萬元保育費,年開銷也需4,056萬元,不計貓熊館興建費用,壽山動物園預算須擴增至7,700萬元,為現有預算的2.1倍。以此規模飼養一對貓熊,負擔是否太重?
  
郭建盟也說,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5-1條規定,簽訂貓熊租借,需陸委會授權,針對貓熊保育費,要以國與國的3,000萬,或是國內價300萬計,恐將引發諸多爭議,無益兩岸和諧與高雄拚經濟的目標;此外,就動物保育,高雄氣候也不適合貓熊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