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萬物萌發 太陽瓜子肉

驚蟄過後,各種微生物也開始蠢蠢欲動,這個時期也是傳染病高發季節,飲食上「少酸多甘」有助於保養脾胃。(攝影/C2食光)
驚蟄過後,各種微生物也開始蠢蠢欲動,這個時期也是傳染病高發季節,飲食上「少酸多甘」有助於保養脾胃。(攝影/C2食光)

文/岡田昭人
「驚蟄」之後,代表天氣開始回暖,過去的農夫會依照這天是否打雷來預測收成的好壞。

驚蟄過後,各種微生物也開始蠢蠢欲動,因此這個時期也是傳染病高發季節,所以要注意飲食養生,春季人們容易感到乾燥容易上火,可以吃些時令蔬果來提高機體免疫力,減少傳染病的發生,如白菜、菠菜、梨等。另外飲食上「少酸多甘」有助於保養脾胃。

*示範料理* 太陽瓜子肉

這次貓兒老師分享記憶中的「太陽瓜子肉」食譜,是小時候媽媽常做的料理之一。「瓜子肉」是很常見的家常菜,做法簡單,食材也很容易取得,就算是悶熱的夏天來製作,也不用為了做菜在廚房汗流浹背。而鹹香甘甜的瓜子肉醬汁搭配白飯非常的開胃喔。

太陽瓜子肉怎麼做?


食材:
梅花肉絞肉 300g
蔥1根
薑少許
黑瓜半罐
1顆蛋
黑瓜汁3大匙
醬油1.5大匙
白胡椒少許
一點糖
米酒1小匙
【太陽瓜子肉】鹹香甘甜的瓜子肉醬汁搭配白飯非常的開胃喔。(攝影/C2食光)【太陽瓜子肉】鹹香甘甜的瓜子肉醬汁搭配白飯非常的開胃喔。(攝影/C2食光)

做法:

絞肉放入所有的食材,拌勻之後放入蒸鍋蒸煮15~20分鐘。

*示範料理* 酪梨捲壽司

酪梨捲壽司又叫 「加州捲」(California Roll),其實是來自加拿大的反捲壽司,加州捲的發明人是在溫哥華的東條英員。當地人的飲食習慣而改良出來的壽司捲。想不到推出後,具有繽紛歡樂形象的加州捲紅遍整個北美洲。

「反捲壽司」的由來

一般大家所以看到的壽司,都是飯包在海苔裡的壽司。但還有一種不太一樣做法。飯是在外層海苔是在裡面的,這種包法叫做「反捲壽司」日文是「裏巻き寿司」。

正捲反捲吃到肚子其實都是一樣,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其實這種反捲壽司是為了迎合「美國人」的喜好而發明的一種壽司。壽司傳到西方也是受到很多西方人的喜愛,但只有捲壽司很多美國人看了不願意吃,主要原因是黑色的海苔包在外面,看了不討喜。因此為了迎合他們的喜好,就出現了反捲壽司的包法了。

酪梨捲壽司怎麼做?

 

醋飯食材:
白醋200c.c.
糖150g
鹽40g
昆布1小片

食材:
酪梨2~3顆
小黃瓜2~3條
蟹味棒適量
白芝麻適量
蝦卵適量
海苔幾片

【酪梨捲壽司】飯是在外層海苔是在裡面的,這種包法叫做「反捲壽司」日文是「 裏巻き寿司 」。(攝影/C2食光)【酪梨捲壽司】飯是在外層海苔是在裡面的,這種包法叫做「反捲壽司」日文是「 裏巻き寿司 」。(攝影/C2食光)

作法:

1.製作醋飯

2.酪梨剝皮去籽,切片以及切條備用。

3.小黃瓜切條備用

4.蟹味棒對切備用

5.保鮮膜鋪在竹簾上,放上海苔鋪上飯,將切條的酪梨以及蟹味棒捲起。

6.另外再鋪上保鮮膜在桌上,將切好的酪梨片鋪在上面,放上步驟五的捲壽司,包起來,切段擺盤。

7.在竹簾上放上海苔,鋪上飯,灑上蝦卵,蓋上保鮮膜,翻轉海苔朝上,放入蟹味棒、酪梨條、小黃瓜,捲起後切段。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酪梨富含植物性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與維生素B群、C,因為營養豐富又具有強抗氧化力、免疫調節的效果,也被放在「超級食物」的行列之中,以酪梨的營養成分來看,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提供身體好的油脂來源之外,還具有抗氧化、對抗自由基的功用,幫助細胞修復、抵禦外在因子的破壞。本身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E,更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每100公克綠皮酪梨含熱量約72大卡、脂肪4.8公克左右,相當於是1茶匙(5公克)的油,而國人飲食指南指出每人每日應攝取3~7茶匙的油脂,是屬於含脂肪量高的食材,因此,食用酪梨需要注意每日的飲食代換喔!每食用100公克酪梨,應減少1茶匙的油脂攝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