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女子昏倒後醒來 忘卻38年記憶

美國女子德尼科拉昏倒後醒來,竟然忘了過去38年來的所有事情。示意圖非本人。(Fotolia)
美國女子德尼科拉昏倒後醒來,竟然忘了過去38年來的所有事情。示意圖非本人。(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56歲女子德尼科拉(Kim Denicola)有一次突然昏倒,當她醒來時,她忘記了過去38年來的所有事情,甚至連自己的丈夫都忘記,猶如記憶被全部刪除。

在去年10月的某一天,德尼科拉在離開當地一座教堂時,感到頭痛欲裂,而且視力模糊。她的朋友隨後發現她昏倒在教堂的停車場,於是趕緊將她送醫治療。

當她醒來時,護士問她:「你知道今天是哪一年哪一天嗎?」她竟然回答:「1980年。」護士又問她:「你能告訴我總統是誰嗎?」她說:「里根(Ronald Regan)。」

而當她先生到醫院看她時,她以為那是陌生人。她也記不起來她結過婚,而且已經有孩子和孫子。

事實上,當德尼科拉醒來後,她只記得當時是1980年,而她即將滿18歲。而從這個時間點之後的38年,基本上都從她的記憶中消失。

從去年改變命運的那一天開始,德尼科拉接受了多次體檢與腦部掃描,但醫生都無法解釋她為何會嚴重喪失記憶。

她沒有腦部受損或中風的跡象,所以被診斷為罹患罕見的暫時性全面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而且她失去記憶的時間迄今已有5個多月,遠比其他案例長得多。一般的記憶突然喪失通常是暫時的。

德尼科拉現在已經逐漸與家人重新熟悉起來,而她也試圖找回她在過去38年來所經歷過的事物,包括手機、電腦和平面電視等新產品,以及父母親已經死亡的事實。

儘管醒來後發現世界變了樣,而且圍繞在身邊的人她都不記得,但德尼科拉還是想好好地過生活。她說:「如果記憶回不來,我可以創造新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