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大自然戰勝科技」 老鷹抓無人機照片走紅

2016年3月7日,荷蘭一家公司訓練的老鷹在空中抓住無人機。(KOEN VAN WEEL/AFP/Getty Images)
2016年3月7日,荷蘭一家公司訓練的老鷹在空中抓住無人機。(KOEN VAN WEEL/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社交媒體上流傳一張老鷹在空中抓住無人機照片,引發網民的討論,老鷹能不能抓住無人機?這張照片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義大利臉書用戶里切布歐諾(Alex Ricchebuono)於2月27日分享了這張老鷹抓無人機照片,他在臉書上寫道:「世紀照片。大自然戰勝科技」。

這個帖子迄今已有2萬多人按讚,55萬人轉分享。

這張照片其實是法新社攝影師威爾(Koen van Weel)在2016年3月7日拍攝的真實照片,並非偽造或修改過的。

這是荷蘭一家名為「從上守衛」(Guard From Above)的公司訓練老鷹取下無人機的畫面,該公司將這種反制無人機的方法稱為「針對高科技問題的低科技解決方案」。

有鑑於無人機會出現誤闖航道、亂拍照片、走私毒品或攜帶炸彈等不正常情況,執法單位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可能對這種小型飛行器採取反制措施,而「從上守衛」公司就專門訓練老鷹執行這種任務。

這種禽鳥天生就會捕捉獵物並將其帶至他處食用。這也是牠們取下無人機的方式。這意味著無人機沒有墜落地面、擊中其它東西並造成損失的風險。就理論而言,它可能導致的損失比擊落或攔截等其它方法少。

不過,這種方法也有一些可能的缺失。比如說,如果無人機上有武器或炸彈,就可能對老鷹的生命構成威脅。

該公司表示,他們考慮加強老鷹的安全防護,例如:替牠們穿上防彈衣等。

另外在2015年,澳洲一名攝影師的無人機進行空中拍攝時,遭到一隻老鷹攻擊,瞬間就被擊落。這大概就是老鷹有訓練和沒訓練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