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籍學員成廉價人力 教長:優化輔導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立委爆料,有大專院校或業界號召以新南向專班生,補足外籍勞工的人力缺口,更在文宣上表示「外籍學員不佔外勞配額」。教育部長潘文忠11日表示,教育部將以重質不重量的原則,持續優化境外生的學習輔導機制,一旦出現任何狀況,以外籍生的權益作為優先。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柯志恩提到,過內頻傳新南向生遭要求打黑工,而在一份新南向國際留學生合作專班的說明會的文宣裡更發現,有業者或校方號召以新南向生作為勞工人力,且強調「外籍學員不佔外勞配額,需要多少即可提出申請」、「寒暑假及假日打工則無須以超額工時計算薪資」等,要求教育部進行處理。

潘文忠表示,站在教育部立場,針對校方招收國際學生,若出現有任何狀況,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益為第一優先;第二,學校提出任何理由,對於招生責任無法避免,過去若干學校發生這類狀況,他們皆採取重懲;第三,招生永遠是學校的責任,不是充生源。

立委蔡培慧表示,台灣與其讓新南向生變成缺乏保障的廉價人力,為何不思考讓學校到海外設分校,這才是將人放在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