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逾八成2018年陸新劇 收視率不足0.5%

中國2年來新劇上市數量不斷減少,2018年為10年來最低。中國導演韓寒認為,中共的文化審查一直是限制文化發展的重​​大原因。(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2年來新劇上市數量不斷減少,2018年為10年來最低。中國導演韓寒認為,中共的文化審查一直是限制文化發展的重​​大原因。(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最近,中共官方主辦的上海電視劇制播年會透露,中國2年來新劇上市數量不斷減少,2018年為10年來最低。數據還顯示,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在2018年新劇中的比例大幅上升,超過八成。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上海電視劇製播年會5日舉行,索福瑞中國區數據科學家鄭維東在會上報告,中國最近2年新劇上市數量不斷減少,2017年有241部,2018年僅有194部,為10年來最低,相比2012年的391部,減少了近200部。而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在2018年新劇中的比例大幅上升,達到了82%。

與新劇數量減少相輔相承的是,電視劇的集數也在下降。報告稱,2018年通過廣電總局審批的電視劇平均集數是42集,比2017年減少了一集,比2016年更是減少了三集。

與會人士分析了造成如此頹勢的原因。有人坦言,前幾年,挖礦的、做食品的、修路的等等,太多熱錢湧向影視行業,肯定會帶來狂熱和浮躁。而2018年,受中國經濟下滑等多重因素影響,演藝圈資本退潮,大投資集體缺失。

另有人則回顧2018年,發現劇集內容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同一個套路,同一個坑,相似的槽點,相似的雷。古裝劇跌進了宮鬥權謀的坑,玄幻劇跌進了升級打怪的坑,創業題材劇跌進了狗血言情的坑,懷舊題材劇跌進了販賣情懷的坑。」

不過,當有人責怪資本投入不夠時,有一種聲音認為,「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與其吐槽產業和資本,不如捫心自問,在行業泡沫中,是不是有著很多不該有的慣性操作?」

中共官方的暴力審查是根源

這些「慣性操作」,業內人士大概都心知肚明。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影視行業是一個創意產業,出好作品才是根本。然而近年來,中國影視業醉心於運作資本的熱情,遠大於投入創作的熱情。用行內的流行語來說就是,「只求估值高高高,製作粗糙快快快,最終結局涼涼涼。」

這種看法固然找到了目前中國電視劇陷入頹勢的直接原因,但似乎尚未切入問題的本質。

中國年輕導演和作家韓寒在受訪時,曾談到中共官方對電影的審查。他表示,中國的文化審查一直是限制文化發展的重​​大原因。他說:「文化審查會讓創作者一開始就縮手縮腳,而縮手縮腳的創作怎麼可能有好的狀態?」他曾自我調侃道:「自己寫書時就開始自我審查了,要刪掉好多內容。」而拍成影視劇時,要再刪掉更多內容。

而中共廣電總局2010年3月發布《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稱該文件是「為了規範電視劇的內容」。而規範的結果就是要通過官方的審查。

雖然官方審查的名目繁多,但只要不「反黨反社會主義」,只要為中共「歌功頌德」,再邪門的內容也放行。如此文化暴力和邪惡審查,給電視劇的源頭——劇本創作帶來極大的桎梏和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