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921原爆點復育 繁衍400頭野生水鹿

由特生中心監測的資料顯示,九份二山野生水鹿出沒熱點有3處,地震傾斜屋、震爆點和澀仔坑溪堰塞湖等地周邊。(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由特生中心監測的資料顯示,九份二山野生水鹿出沒熱點有3處,地震傾斜屋、震爆點和澀仔坑溪堰塞湖等地周邊。(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2019年為921地震20周年,地震原爆點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園區,經過20年的休養生息,265公頃生態保育地已繁衍超過400頭野生水鹿。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13日邀民眾到九份二山欣賞蓬勃生機,以鏡頭記錄野生水鹿生態之美。

1999年的921集集大地震,位於國姓鄉南港村的九份二山是原爆點,崁斗山東南山麓一帶發生大規模走山,造成生物死傷及生態變化,經行政院規劃為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園區,為串聯地質與特殊地景的震災體驗教學園區。

如今,九份二山在水保局整治復育二十年後,生態相當豐富、多樣,展現園區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調查及在地南港村養鹿居民估計,有超過400頭野生台灣水鹿在園區內繁衍。

「來到地震園區,很可能在轉角處不小心就遇到鹿」,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指出,由特生中心監測的資料顯示,野生水鹿出沒熱點有3處,出沒頻率最高的是地震傾斜屋附近,其次是震爆點和澀仔坑溪堰塞湖周邊。

水保局一直很少將這項保育成果對外界做說明,是擔心引起過多的民眾造訪,干擾野生水鹿的自然活動,這次藉由921地震20周年活動,首次和全國民眾分享原爆點的保育成果。

陳榮俊說,九份二山擁有獨特的自然生態景觀與歷史故事,值得大家用鏡頭留下紀錄,期望能藉由20周年活動,吸引民眾到九份二山欣賞山林景色,探訪921歷史和在地產業,發現野生水鹿蹤跡,省思對土地與人文的關懷。

配合國姓鄉鹿神祭 舉辦野生水鹿攝影比賽

為鼓勵民眾探訪水鹿原鄉,水保局南投分局規劃了「野生水鹿」與「人文及景觀」兩個主題類別,邀民眾到九份二山遊玩,尋找水鹿的蹤跡,用鏡頭記錄優美風景,並一同參與當地鹿神祭特色活動,感受在地文化熱情。

水保局南投分局表示,攝影比賽總獎金18萬元,徵件時間至7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