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迎台商回流 經部擴大工業區立體化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研擬將「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擴大適用於政府編定開發以外的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記者郭曜榮/攝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研擬將「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擴大適用於政府編定開發以外的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背景下,越來越多台商回流,對於回台所面臨的「缺地」問題,經濟部研擬將「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擴大適用於政府編定開發以外的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在院會中裁示,該方案自去(2018)年3月核定後,經內政部及各直轄市政府配合完成修正都市計畫法省(市)施行法,目前均可受理廠商申請,成為政府協助解決產業缺地問題的重要方式之一,請關部會及各直轄市政府全力推動。

他表示,由於上開方案適用範圍僅及於經濟部轄管的工業區及科技部的科技園區,為扶植奬勵更多高潛力企業投資創新研發與更新設備,兼以強化台商回台投資的吸引力,同意經濟部當日研提將該方案擴大適用於政府編定開發以外的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

經濟部指出,該方案原適用範圍是以政府編定開發工業區或科學園區,且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基準容積於240%以下者為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全國各縣市都有這種依照《都市計畫法》而來的工業區,共計303個地點,總面積2.15萬公頃。

未來若在都市計畫工業區內,在合理管制、適當區位、足夠公共建設的前提下,廠商若有需求,地方政府可開放既有範圍內,容積增加50%,內政部營建署將修改細則,預計今年第三季至第四季初就會完成修訂,經濟部請地方政府一併修改細則,以鼓勵都市型工業區立體化。

蘇揆要求經濟部修正法規後盡速報院,後續並請內政部及各直轄市政府配合研修法令,並強調本案速度要加快、範圍加大,內容要與時俱進且具體有效。請經濟部、相關政委盡快提出,縮短整個期程,讓台灣能夠發展,也讓台灣能趕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