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警告:擬對新疆侵犯人權者究責

美國務院副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資料照。(Getty Image)
美國務院副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資料照。(Getty Image)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務院副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週四(3月14日)表示,就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人權遭侵犯一事,美國正考慮對侵犯人權者採取措施。

路透社報導,巴拉迪諾在一次定期簡報上對記者說,美方致力於推進對犯下這些違法行為的人追究責任,考慮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他沒有詳細說明針對性措施的細節。

巴拉迪諾說:「我們將繼續呼籲中國(中共)終止這些政策,並釋放這些被任意拘留的人。」

巴拉迪諾表示,他贊同土耳其當局以「人類的極大恥辱」描述新疆的情況。

美國官員曾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針對與中共新疆迫害人權的公司和官員實施制裁,包括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他是政治局成員,處於中共領導層的高層。

「有系統的」文化滅絕運動

人權組織表示,中共政府在新疆的集中營關押了100萬,甚至更多的穆斯林。中共一直拒絕承認其在新疆的迫害政策,稱集中營是消除激進化的職業培訓中心。

德國學者、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或岑茲)3月13日表示,估計有15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被關押在新疆地區所謂的「再教育中心」,高於之前的100萬人。鄭的估計是基於衛星圖像、拘留設施的公共支出、證人陳述及失蹤者家庭的訊息等。他補充,中共企圖在新疆消除對獨特民族和宗教身分的獨立自由表達,這是一場有系統的文化滅絕運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甫於3月13日發表2018年年度人權報告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共迫害人權「無以復加」。報告說,中共當局逮捕了80萬至200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他們被關押在所謂的再教育營,被強制改變其宗教和種族身分。

維吾爾人權組織辦照片展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3月14日,維吾爾人權組織「維吾爾人運動」在華盛頓的全國新聞俱樂部舉辦攝影展,以照片和文字講述中共政府在新疆使用監禁、消失、投入勞動營等方式來消除維吾爾族人民族身分的行為。現場的維吾爾人呼籲美國政府對中共施壓,以改變現狀。

展覽中的一些肖像照是被中共拘押、判刑或消失的個人,有著名的作家、編輯、大學校長,也有音樂人、服裝設計師、商人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