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關係法40周年 蘇嘉全:盼台美加強結盟

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美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邀請,發表演說。(中央社)
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美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邀請,發表演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是美國《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立法院長蘇嘉全受美智庫「2049 計畫研究所」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邀請,發表演說。他表示,期待美國能夠與台灣繼續站在一起,深化國會交流,提升高層互動與往來,加強緊密結盟,共同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

「2049計畫研究所」是位於美國華府的智庫,以亞洲為主要研究對象,執行長為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理事主席為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是由在台美僑集資成立的智庫,旨在確保台灣民主與安全、強化台美關係。

蘇嘉全以立法院長身分表示,《台灣關係法》雖然是美國的國內法,但它的影響力卻跨越整個太平洋,成為台灣海峽的防衛網,有效嚇阻中共的侵略。

他說,《台灣關係法》實施以來,美國歷經多次政黨輪替,但從未因為政府的更換而有所改變,這正好說明了民主制度才是世界上最穩定的政治制度。只有在民主制度下,透過民意制定的法律才能夠歷久不衰,才能夠帶來和平。

蘇嘉全說,現在的台美關係是兩國自斷交以來最密切友好的時刻。不僅在經貿方面,台灣是美國第十一大貿易夥伴,2018年台灣政府也響應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政策,派遣台灣企業領袖訪問團,前往華府出席「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中油、鴻海、台塑等重量級企業,也在台美友好合作的穩定基調下,展開實質對美投資、採購,體現台美強勁的經貿關係。

他說,在軍事合作方面,特別感謝美國政府,2017年宣布對台14.2億美元的軍售,2018年再宣布3.3億美元的軍售。台灣也樂見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明確指出,支持實質性提升台美官式訪問和軍事交流。

蘇嘉全強調,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前沿,守護整個民主世界的穩定發展,讓中國共產政權無法突破島鏈。這也讓台灣背負著中共長久以來文攻武嚇的壓力,以及在國際外交上的處處被矮化。隨著中共國力成長,不僅為台灣帶來更加巨大的威脅與挑戰,也嚴重影響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他說,若美國能夠積極支持台灣,以民主、自由在國際社會立足,不僅是延續美國偉大的最有力證明,也是創造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