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總統盃黑客松邀高手合作解決問題

總統盃黑客松競賽邀眾高手公私合作解決社會問題。(朱孝貞/攝影)
總統盃黑客松競賽邀眾高手公私合作解決社會問題。(朱孝貞/攝影)

【記者朱孝貞/台北報導】第2屆「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於17日開使接受提案報名至4月5日止。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日表示,政府推動「亞洲矽谷」方案,要不斷創新並透過公私部門跨領域合作,解決民眾的問題。行政院也設立「公民許願池」,讓民眾提出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第2屆「總統盃黑客松」以「智慧國家」為主題,陳其邁說,智慧國家是維繫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途徑,政府推動「亞洲矽谷方案」,由掌握國際產業發展趨勢讓民眾生活更便利。要不斷創新,可能需要政府大數據資料加以影用,讓政府部門能開放資料供大眾使用,透過公私部門跨領域合作,共組黑客團隊競賽,一起為國家提出創新、解決問題的方案。

今年還增加國際松項目,讓國內外團隊互相交流,吸引全球黑客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說,「公民許願池」開放,政院希望導入民眾智慧和眾人力量解決大眾面臨的一些問題,提案可能是上班的交通問題、家中面臨的醫療問題、政府遲遲未解決的問題、創新的點子等等。

蔡志宏表示,說明在50字以內,可以明確表達想要解決的問題、解決問題的辦法。由民眾主動提出,或由團隊自行提出,經由數據分析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鼓勵有意願、興趣的人認領和實現點子,或交由黑客團隊找出解決方案。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黑客松是是黑客(hack)與馬拉松(marathon)的複合詞,將以「馬拉松式」的持續創作的科技活動,並以協力方式進行專案製作。

政院科技辦公室說,今年六大競賽議題分別為「開放治理、跨域合作、產業發展、全球夥伴、國家永續及城鄉創新」如果能由最了解地方需求和問題的縣市首長出題更好。地方與中央攜手共創方便美好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