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 春之饗宴喜迎賓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副場長李美玲(左)介紹4,500噸集水池。(記者黃淑貞/攝影)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副場長李美玲(左)介紹4,500噸集水池。(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春之饗宴」16日在海拔2,100公尺、披著一層早春薄霧的梅峰登場。溫帶花卉百花綻放,以萬紫千紅的繁花盛開景象迎接全國民眾上山,體驗高山農場有機永續的經營理念。

梅峰山地實驗農場除了梅峰本場外,還有翠峰、春陽兩個分場,占地共92公頃。

場區從民國86年開始辦理生態活動,至今21年。在101年獲得環境設施場域認證,培訓了許多環境保護種子教師,朝向農場設立宗旨「土地永續」、「有機永續」的方向努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今年主題「豬事圓滿」的開幕式上,春陽國小展現原民學童的熱情,以賽德克文化傳統舞蹈迎賓,也邀與會來賓共舞同樂,為高山農場注入滿滿朝氣。

場長吳俊達致詞時表示,「春之饗宴」活動期間2星期,農場規劃了溫帶花卉區、一葉蘭及山野草、有機菜田等展示,以及食器貸出體驗、集章送盆栽、致贈保育樹苗、各路英雄來表演等活動。

此外,山地農場也結合在地周邊的商家,用原民和擺夷特色設攤,展現在地文化。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李孟珍說,春之饗宴諸事圓滿活動正逢春暖花開時節,歡迎全國民眾到農場賞花。上山沿途還有清境農場、擺夷美食及茶香花香,是一個最佳春遊地點,縣府也會協調客運業者增加班次,讓交通更便利。

為鼓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推動環保概念,春之饗宴期間,南投客運業者配合活動,將梅峰到埔里的客運車增加為14班,從台中高鐵到梅峰則有3個接駁班次。

溫帶花卉盛開

台灣大學山地實驗農場百花齊放,包括霧社山櫻、吉野櫻、暖地櫻桃、水蜜桃花、李花、台灣一葉蘭及超過百種溫帶花卉爭奇鬥豔,吸引喜歡溫帶風情的民眾上山賞花。

副場長李美玲對百花齊放的溫帶花卉如數家珍,她一一介紹溫帶花卉區展示的陸蓮花、白頭翁、鬱金香、魯冰花、風信子、大飛燕草等花卉的特色。

16日的農場氣溫只有10℃左右,她說,溫帶花卉耐寒不耐熱,這些花卉在農場一定會住得非常舒服。

其中,讓她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白頭翁的耐寒能力。她說:「民國80年左右,農場下了一場雪,白頭翁的花枯萎了,過了3星期,白頭翁竟然又重新吐出花苞。」

一葉蘭及山野草特展

農場的山野草特展室配合展出一葉蘭。一葉蘭是該農場有爭取品種權的花卉,一度是農場的外銷花卉,現在作為品種保存和棲地復育的標的。解說志工表示,要看有品種權的一葉蘭,就要來山地農場看。

解說站站長林信雄說,台灣山林裡最美的3種原生蘭花,除了台灣一葉蘭,還有台灣根節蘭和台灣喜普鞋蘭,這裡也都有展出。另外,特展室還展出台灣山林間的苔癬和蕨類,雖然都是小小的,但都很可愛。

獲MOA有機認證

山地農場於103年獲得MOA有機認證,目前農場有許多樣農產是有機的,並定期舉辦有機講座,將有機經營的模式和經驗分享給附近農民,達到高山農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李美玲表示,農場的有機菠菜和有機花卉相當受歡迎,連里仁有機店都想要把農場的產量全部買下。

以雨水收集和滴灌系統開源節流

「雨水是天上的禮物」。李美玲表示,農場利用簡易溫室設備的屋頂塑膠布集水,再用小、中、大的塑膠管接連起來,將雨水收集到蓄水池。灌溉植物則採用滴灌系統,只澆灌根部,以達到開源和節流。

她以今年為例,去年夏天沒颱風,接下來的幾個月又少雨水,農場相當缺水。還好最近下了200毫米的雨,經由集水系統,讓農場從4,500噸、1,500噸到600噸的幾個集水池全滿了,也解決了缺水問題。

食器貸出體驗

往年的春之饗宴活動,一次性食器製造了相當多的垃圾,今年農場以食器貸出體驗來減少垃圾量。

李美玲說,民眾在中午購買魚丸湯時,不再用紙製容器,而以不鏽鋼食器盛裝,順便收押金170元。等民眾食用完畢,需稍加清洗,歸還時再退回押金。目前已確實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