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感冒發燒的調理

感冒產生不適的症狀,溫和清淡飲食讓脾胃負擔減少,多喝溫開水可避免發熱傷津,加速代謝。(Fotolia)
感冒產生不適的症狀,溫和清淡飲食讓脾胃負擔減少,多喝溫開水可避免發熱傷津,加速代謝。(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感冒會產生許多不適的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等,如果再出現發燒的現象,的確令人困擾。這時可自我調理一下,讓感冒快點好。 

首先可多喝些溫開水,能促進排尿,有降溫作用,並促進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素,同時要保持大便通暢,排除體內有害物質。 

飲食要溫和、清淡、好消化,不要吃生冷、油膩、酒、高蛋白與太甜、太鹹的食物,吃飯不要吃太飽,七八分飽即可,太營養的蛋奶肉類,容易讓發燒更明顯,因此不要吃太好,避免加重病情或讓感冒復發。 

溫和清淡飲食讓脾胃負擔減少,可讓消化功能恢復,多喝溫開水可避免發熱傷津,加速代謝。 

促進排便可以降溫,因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便通暢有利肺氣宣降。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腸道乾淨,加上脾胃消化功能恢復,可消除生痰之源,肺氣清靈則感冒易癒。 

感冒發燒可用藥物治療,常用退燒方劑有如銀翹散、柴葛解肌湯等,再配合清淡飲食、多喝開水,感冒發燒很快可以緩解。◇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