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精采緬甸行之茵萊湖(上)

茵萊湖像海一樣寬廣,走多遠都覺得好像還在原地踏步。 ( 英格  /攝影)
茵萊湖像海一樣寬廣,走多遠都覺得好像還在原地踏步。 ( 英格 /攝影)

文/ 英格
離開歷史名城曼德勒,飛行大約半個鐘頭,就到了緬甸之行的最後一站——茵萊湖(Inle Lake)。從黑豪(Heho)機場到茵萊湖,車程約1小時。道路兩旁的林蔭外,透亮的藍天襯托層巒疊嶂投射在靜謐的湖面,一種慵懶夏日的感覺讓時間彷若靜止了一般。坐在路旁大石上休息的農人,大概是經常坐禪的緣故(緬甸每個男子都當過和尚),都以雙盤的姿勢休息聊天,不是每天打坐的人肯定不會習慣。這裡果然是一個靜心調息的國度。

與大部分緬甸華裔差不多,導遊ArT是第三代華裔,祖父母是傣族人,上個世紀中葉,從昆明避難逃到緬甸。他說,來到茵萊湖附近的華裔不喜歡住在水上,後來在位於山腰的東枝城落地生根。現在東枝已經成為緬甸第四大城市,每年10~11月都會舉行熱氣球嘉年華,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坐落在湖上的別墅酒店景致一流,各項設施也都齊備。 ( 英格  /攝影)坐落在湖上的別墅酒店景致一流,各項設施也都齊備。 ( 英格 /攝影)

是湖是海?

過了山路,車子行至碼頭,在這裡轉乘快艇木舟。茵萊湖幾乎家家都擁有自己的「私家船」。快艇在窄河道上行駛,河岸兩邊的農作物一直延伸到遠山,不時看到耕作的農人與水牛。過了大概20分鐘,河道漸行漸窄,幾乎看不到前面有路。船夫技巧地在水上植被間隙中穿來穿去。忽然前面豁然開朗,竟是一片遼闊的「海」!遠山就如巨碗盛著這「海水」。

茵萊湖坐落於撣邦高原上,面積116平方公里。湖面呈長型,在湖上望向四周,彷彿置身於大江大海中。ArT說,從湖的最北端到最南端,開快艇要用2天的時間。撣邦高原紫外線較強,每條船都預備了傘,不過既然到此,怎能錯過清風拂面與觀鳥的機會?

當地居民以船代步。( 英格  /攝影)當地居民以船代步。( 英格 /攝影)

觀鳥觀星

茵萊湖是觀鳥的好地方。我選擇了水上別墅酒店,每個房間都有露臺,清晨的時候,雀鳥喜歡停留在別墅外的圍欄上。

清晨,雀鳥站在水上別墅酒店的圍欄上。 ( 英格  /攝影)清晨,雀鳥站在水上別墅酒店的圍欄上。 ( 英格 /攝影)

除了觀鳥以外,湖上別墅也是觀星的好地方。白天繁忙的湖面,到了夜晚,漆黑一片,所以導遊不建議夜晚乘船。此時,萬籟俱寂中,可以靜靜地欣賞星空,讓疲累的身心完全放鬆。

夕照漁夫

茵萊湖的湖面上,除了承載遊客往來的快艇、運貨的農人外,便是漁夫。茵萊湖的漁夫個個身懷絕技:一隻腳站立船頭,另一隻腳划槳控船,一隻手撒網或用竹籠打魚,另一隻手握著魚叉,穩如泰山。

每年10月茵萊湖都會舉行獨特的單腳賽龍舟,近年來還分作男女賽。而斜陽夕照下的漁夫早已成了茵萊湖的標誌。聽ArT說,不少韓國和日本的攝影發燒友,專程來拍攝茵萊漁夫。專業的「漁夫模特兒」收費6~7元美金,各種高難度姿勢都願意擺,功夫做到足。

單腳划船的漁夫是茵萊湖的標誌。 ( 英格  /攝影)單腳划船的漁夫是茵萊湖的標誌。 ( 英格 /攝影)

茵萊湖湖水只有2~5米深,湖中不時會見到清理水草的工人。ArT說,這些水草會被利用來做別的經濟用途。湖中的淡水魚完全是天生天養,當地人保護茵萊湖的水質,廢水會被運輸到別處處理,也從不人工餵養魚蝦蟹。

漁夫每網並不多撈,魚都是天生天養。( 英格  /攝影)漁夫每網並不多撈,魚都是天生天養。( 英格 /攝影)

途中剛好見到一艘漁船,漁夫單腳駕著船,站在船頭,正用網收魚,每網僅有幾條而已。我請船夫慢慢靠過去,看到漁船中間裝了一些魚,大概幾十條。或許與當地人的信仰有關,樂天知足可避免過度開發,破壞環境。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