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上任兩年 政績盤點(4)——內政篇

由於跨國郵件資費計算不公,川普於2018年10月17日宣布美國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UPU)的程序。圖為美國郵政示意圖。(Getty Images)
由於跨國郵件資費計算不公,川普於2018年10月17日宣布美國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UPU)的程序。圖為美國郵政示意圖。(Getty Images)

文/記者記者Jasper Fakkert報導、孫洐源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承諾之一,是刪減阻礙美國競爭力和生產力的多餘監管,典型案例如廢除加強銀行監管的《陶德-佛朗克法案》,從而使小銀行免於承擔法案規定的監督成本。川普還廢除了被稱為「網路中立」的互聯網法規。

在減少政府浪費方面,川普向聯合國施壓,要求大幅刪減開支。川普還減少了白宮雇員的數量,要求降低空軍一號的造價,並限制公務員在上班期間做工會的事。

在環境保護方面,川普簽署《拯救海洋法案》,加強清理世界海洋垃圾碎片。為了對抗類似2018年加州火災的自然災害,川普簽署了多項法案,旨在降低野火風險,讓林務員有效管理森林。

廢除《陶德-佛朗克法案》

川普履行承諾,廢除《陶德-佛朗克法案》(Dodd-Frank Act)。該法案是2010年,時任總統歐巴馬簽署的大規模銀行監管法規。雖然該法案的本意是針對華爾街「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的心態,但是執行時,反而損害了小銀行和消費者的利益。

2018年5月,川普簽署了自《陶德-佛朗克法案》頒布以來最大規模的銀行監管鬆綁計畫,減輕小銀行因監管成本提高而陷入財務困境的壓力。小銀行也從《陶德-佛朗克法案》中的《伏克爾條款》(Volcker Rule)中脫身,該條款禁止銀行使用自己的資產進行風險投資。川普表示,鬆綁金融業有助於社區銀行和信用合作社的商業發展。

取消《網路中立性法規》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廢除了2015年通過名為「網路中立」的互聯網法規。

歐巴馬當政時期的支持者認為,加強網路監管是必要的,以限制互聯網供應商根據所收費用,調整網站和影片的傳輸速度。然而,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裴伊(Ajit Pai)表示,網路中立性法規實際上對網路供應商施以類似對水電公司的監管規定,會扼殺創新。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總統川普支持互聯網自由。

簡化基礎建設批准流程

川普於2017年8月簽署行政令,以改善缺乏效率且過度監管的基礎設施審查流程。該行政令旨在加快環境審查和許可批准程序。

這些審查程序曠日費時。可能需要數年,有時甚至超過10年。重要基礎建設的延誤可能導致經濟損失數兆美元。然而,只有總統行政令還無法解決問題,國會必須透過立法將行政令編纂成法案,並澄清環境審查過程中的權限範圍。

「一新換兩舊」刪減監管規則

川普上任後不到10天,即下令各政府機構刪減監管規則。 2017年1月,川普簽署行政令,要求提出每項新法規須刪除兩條舊法規。根據白宮的說法,聯邦機構超額完成目標,2017年,每增加一項新法規的同時,取消了22項舊法規。川普政府在2018財政年度的176項監管鬆綁行動中,為納稅人節省了230億美元。

此外,在執政22個月後,川普政府發布的重要法規比歐巴馬政府少65%。根據梅卡圖斯中心(Mercatus Center)2016年的一篇論文,歐巴馬時期的法規積累,使美國年均經濟增長平均減緩了0.8%。該論文還指出,如果監管程度保持在1980年的水準,2012年的美國經濟將增加4兆美元。

刪減聯合國開支

在川普政府的壓力下,聯合國2018~2019財政年度的預算減少了2.85億美元,聯合國還從其近80億美元的年度維和預算中刪減了6億美元。

「聯合國的效率低下和超支是眾所周知的」,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說道,「我們不能再讓美國人民的慷慨不明不白地被利用。」聯合國總預算的22%及維和預算的28%是由美國支付的。

限制公務員處理工會事務

川普在一項行政令中大幅限制了公務員在上班期間為工會服務。據一位資深政府官員稱,政府預計該行政令將在一年內為納稅人節省1億美元。

根據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的一份備忘錄,2017年至少有1千名公務員花在工會活動上的時間占上班時間的一半。

據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OPM)統計,2016年美國納稅人支付了1.772億美元用於公務員為工會工作。川普的行政令將聯邦雇員用於工會活動的時間限制在25%之內。公務員也不能在上班時間代表工會遊說國會。聯邦政府也將開始對工會使用政府辦公室收取租金。

減少白宮雇員

川普將歐巴馬時期的白宮雇員人數從2016年的474人,減少到2017年的377人及2018年的374人。2018年撥給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白宮雇員是3人,而蜜雪兒.歐巴馬在2016年,有12名白宮雇員為她工作。

為空軍一號殺價

川普在2018年2月與波音公司談判後,降低了下一代空軍一號的價格。有關官員表示,這筆交易價值39億美元,用於支付兩架飛機和其他相關費用。

川普之前曾稱總統專機的成本高得離譜。 白宮副發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2018年2月表示:「川普總統與波音公司就新空軍一號的固定價格合約達成了非正式協議,由於總統的談判,新合約將為納稅人節省超過14億美元。」

退出萬國郵政聯盟

2018年10月17日,川普宣布美國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的程序。萬國聯盟是一個連接全球郵政服務的組織。川普在早先的總統備忘錄中解釋說,「目前萬國聯盟的國際郵政行為與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不一致。」

白宮表示,在當前萬國聯盟的費率結構下,外國公司對美國的運費相對廉價,這對美國公司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公平,也損害了美國郵政局的利益。與此同時,川普政府表示接下來的一年內將尋求重新談判萬國郵聯的條款,若談判不成功,美國將從2020年1月1日實施自己的終端收費標準。

簽署《拯救海洋法案》

2018年10月,川普簽署了《拯救海洋法案》(Save Our Seas Act)。該法案讓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的海洋垃圾碎片計畫(Marine Debris Program)延長5年至2022年,每年提供額外的1千萬美元資助。該計畫旨在藉由促進國際合作行動來減少海洋垃圾,並加強「海岸警衛隊的要求,以促進海運業的安全」。

該議案由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沙利文(Dan Sullivan)和羅德島州聯邦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共同提案。海洋保護協會稱該立法是「兩黨合作的勝利」,並稱讚它將有助於解決「日益嚴重的全球海洋垃圾問題」。

加強森林管理 減少野火風險

川普於2018年12月21日簽署了行政令,要求政府機構積極管理森林和牧場,以減少野火風險。2018年12月簽署的《農業法案》授權林務員更快地清除死樹,提高管理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加州的森林管理很差,近年來發生了許多次大規模的野火,造成數十人死亡。根據無黨派加州立法分析辦公室(California 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的報告,「全州大部分森林處於不健康狀態」,報告進一步表示,過度生長、不健康的森林導致「嚴重森林火災的風險增加」,並建議加州控制與減縮那些以環保主義名義開發的許多不健康森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