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通膨率 投行預估降至0.7%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發布報告指出,由於反通膨壓力擴張,星展集團調整對南韓及台灣的通貨膨脹率預估,南韓2019年通膨率調整為1.1%,對台灣今年度的通膨率預估則調整為0.7%。

星展集團認為,南韓與台灣的通膨情形比預期中緩和。南韓今年前2月的總體通膨率為0.6%,遠低於去年第4季的1.8%。台灣一至二月的總體通膨率,則由去年第4季的0.5%,進一步下降至0.2%。

反通膨的壓力使得下調預估成為必然。馬鐵英說,因此,星展集團調整今年度對於南韓通膨率的預估,由1.7%調整至1.1%,明年度則由1.6%調整至1.5%。對台灣今年通膨率預估也由1.0%微調至0.7%,明年度預估則維持在1.0%不變。

受惠於全球風險情緒的升溫,中國政府的政策刺激,以及對於中美貿易協商進展的樂觀期待,近來油價出現反彈。星展集團預期接下來幾個月油價仍有可能持續走揚,主因是OPEC國家已開始減產,加上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豁免將於4月底到期。

星展集團預估布倫特原油價在今年上半年將落在每桶65美元區間,到下半年則可能上升至每桶70至75元。儘管如此,今年全年能源價格通膨成長率仍約是0%。

馬鐵英認為,今年度核心通膨率預期也將和緩,雖然南韓與台灣政府都著手於改善最低工資,對消費者物價的傳導影響應屬有限。

馬鐵英指出,主因是預估GDP成長放緩,產出缺口惡化,民眾通膨預期溫和。南韓與台灣的企業應該不會提高產品售價,而是改以別的方式吸收工資上漲的成本,包括重新檢視雇用計畫,或雇用非全職員工等。

馬鐵英說,較有可能影響通膨率的變數是食品價格。南韓2010至11年的食品物價飆升近8%,當年主要是受到口蹄疫疫情衝擊,導致肉類跟乳製品短缺。

今年1月南韓又暫時發出口蹄疫警示。台灣的食品價格變動則常發生在颱風季節,因蔬果供應受到衝擊(過去在2012年與2016年分別上漲4% 到5%)。在基礎假設情形下,星展集團預期食品價格通膨率今年保持在長期正常水平,南韓約是4%,台灣則2%,兩者跟去年相比都有小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