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少年打工 利與弊

青春期的意義在於豐富人生經歷,樹立起良好的職業道德水準都應置於一個更大的背景下理解。(Fotolia)
青春期的意義在於豐富人生經歷,樹立起良好的職業道德水準都應置於一個更大的背景下理解。(Fotolia)

編譯/伊璉
大多數父母都同意,對子女教育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教會他/她面對現實世界,為其將來能適應社會,開始為美好的生活做好準備。

具體來說,也就是每個人都必須通過工作,才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問題是家長如何對孩子講解工作的意義,以及如何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

當然,每個家庭對孩子進行道德教化的傾向各異,有的家庭注重培養孩子的同情心,有的家庭關注在要顧及他人上,有的則是教化孩子要與人為善,也有的家庭要求的道德水準更高。這個問題有多個答案,家長也有多種方法可以幫助孩子樹立起應有的職業道德。

每個青少年都是不相同,他們會以自己的方式應對嶄新的生活經歷。家長在考慮是否允許孩子找工時,應該首先考慮的就是這個工作對孩子的學業成績是否會帶來負面影響。如果沒有問題,接下來就要和孩子好好談談,看看當地的相關法律,然後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應對一切。

打工的利處

1、幫助孩子培養責任感。

2、幫助孩子培養更強的自我意識。

3、每週工作時間15小時之內的青少年,比不工作的孩子會獲得更好的成績。

4、幫助孩子學會處理金錢和個人理財。

5、幫助孩子從青少年到成年人的過渡。

打工的弊端

1、可以給孩子的生活帶來壓力。

2、會讓孩子遭遇意想不到的壞情況與「各色人等」。

3、可能會讓孩子感覺童年結束的太快。

4、每週工作時間超過15小時的青少年,與完全不工作的孩子相比,成績更差。

5、打工賺的錢可能會花在不該花的地方,比如酒精或菸草。

研究表明,總體來說,打工對青少年的生活有著積極的影響。不過,有一個問題:太多的工作並非是個好事,而太少的工作也沒有積極的效果,所以:適度、穩定的工作對青少年來說是最佳的。

當然,父母對青少年打工過程的參與也很重要:他們需要去孩子們打工的地點查看是否正當、安全(這一點可以在政府的相關網站上查詢)。家長還應對打工的小時數給予掌控,避免孩子們有太多的晚上或是週末出去打工。

如果你家有孩子在實踐打工,重要的是家長和孩子都記住,青春期的意義在於豐富人生經歷,了解工作(的意義),樹立起良好的職業道德水準都應置於一個更大的背景下理解。鑑於這一理解,對孩子最好的安排就是在工作、課外活動和學習之間找到健康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