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訪南太3友邦 將過境夏威夷

總統蔡英文(中)21日展開為期8天7夜「海洋民主之旅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21日展開為期8天7夜「海洋民主之旅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1日動身出訪南太三友邦,展現為期8天的「海洋民主之旅」,行前她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表示,此行有三個任務「國際合作、參加婦女領袖會議、讓台灣被看見」。

蔡英文行前談話表示,此行她與訪問團前往大洋洲友邦—帛琉、諾魯與馬紹爾群島,並過境美國夏威夷。此次出訪有三個主要任務,首先是國際合作。蔡英文提到,「海洋與民主是我們與友邦國家共通點,農業醫療科技則是台灣專長;而在永續發展議題,以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上的支持,是友邦可給我們的協助。」

蔡英文說,第二個任務是,赴馬紹爾群島參加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並發表演說,會中將與席上的太平洋領袖互動交流。

第三個任務就是讓台灣的努力被看見,蔡英文說,不論天涯海角,對於外交官、技術人員、商人、醫療人員等各領域台灣人在太平洋島國的努力,應該讓國人更加了解。

出訪前,蔡英文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完成總統初選登記。她說,今年是大選年,很多人都思考政局的發展,但她不只是候選人,更是國家總統,讓政務順利推動、讓國家前進在正確道路,讓台灣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都是總統必須做的事,她會全力以赴。

總統蔡英文的「海洋民主之旅」,將訪問帛琉、諾魯,並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最後再赴馬紹爾群島參加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回程將過境美國夏威夷,訪問團在21日下午出發,晚間抵達帛琉;24日轉往諾魯訪問;26日前往馬紹爾群島;預定28日晚間8時20分返抵國門,全程共8天7夜。

外交部:索國並非要檢討邦交

外交部21日也證實,蔡英文首站將與帛琉簽署「海巡合作協定」,並致贈巡邏艇給帛琉政府。

對於媒體報導,索羅門執政黨曾表示,如果勝選的話,將重新檢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21日表示,他日前訪問索羅門與索國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會面時,對方向他保證,在索國大選前,邦交不會有問題。

媒體問及,去年蔡英文8月出訪回國後,就發生薩爾瓦多斷交事件,是否擔心這次總統出訪後也會有類似狀況。他說,這是假設性問題,外交部會努力鞏固與邦交國的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