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台高官索羅門會晤 外交部:美拋強烈訊號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左)21日表示,美方送出強烈訊號,告訴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全島嶼南太平洋各國,「美國非常重視這裡」。(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左)21日表示,美方送出強烈訊號,告訴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全島嶼南太平洋各國,「美國非常重視這裡」。(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訪問南太友邦前夕,美國主動公布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在本月初與台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友邦索羅門群島會晤的照片。徐斯儉21日表示,美方透過此舉送出強烈訊號,告訴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與南太平洋各國「美國非常重視這裡」。

美國在索羅門群島並沒有大使館,但美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館18日卻主動公布徐斯儉與博明於本月初在台灣友邦索羅門群島會晤的照片,照片中還包括我駐索國大使羅添宏,並稱台灣為「自由且開放印太區域中的盟友與夥伴」,共同鞏固邦交意味濃,引發台灣朝野立委高度關注。

對此,徐斯儉21日受訪表示,索羅門是中華民國友邦,經常去拜訪,「就是我們剛好都在、就碰個面」。

不過台灣立委蔡適應認為,美國在索羅門群島沒有大使館,就算訪問也會是美方外交官員,而且台灣邦交國有17國,為什麼卻選在博明訪問索羅門時也同樣訪問索國,他認為這一切並非剛好,加上索國執政黨日前傳出大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關係,他分析博明到訪有宣示意義。

徐斯儉解釋,他剛好要出訪索羅門群島,後來知道博明也在,所以雙方接觸後就決定要碰個面;他強調,博明送出很強烈的訊號,就是美國非常在意南太平洋這地方,而且非常重視。

另外,對於外傳索羅門執政黨若勝選,將檢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徐斯儉表示,索國執政黨已澄清,並非檢討與台灣的邦交,而是檢討台灣提供援助的方式。他強調,目前與索國的邦交狀況「平穩」,中共在友邦的操作、影響沒有間斷過,外交部人員與大使館會審慎對待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