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經貿變革 台商應三面向思考調體質

左起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副總經理詹大緯、稅務服務價值鏈及移轉訂價服務副總經理劉小娟、所長傅文芳、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宜賢。(安永提供)
左起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副總經理詹大緯、稅務服務價值鏈及移轉訂價服務副總經理劉小娟、所長傅文芳、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宜賢。(安永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進入暫時休兵階段,戰場轉向高科技領域,而過往被視為企業避稅天堂的開曼群島及英屬維京群島,也因應歐盟要求執行「經濟實質法」,阻斷財務不透明而無商業實質的金流。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近日表示,不少台灣科技業高度依賴境外公司財務操作與跨境投資貿易,因此提醒企業需從核心市場、營運模式、稅務管理的三大構面來思考重新建立投資架構,及設計符合經濟實質與價值創造的供應鏈模式。

日前開曼群島公布「經濟實質法」,要求企業未來需符合新規定,擁有經濟實質與實際資訊流的轉單中間公司的金流才能自由流動。此新規定影響許多企業,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宜賢建議,企業應該依據營運目標重新思考在核心市場、營運模式、稅務管理的三大面向之下如何進行調整,集中資源建立有經濟實質的歐洲控股與轉單公司、以稅務科技在企業資源規劃(ERP)中設定營運性移轉訂價的三種模式,以進行價值鏈管理控制利潤分配;此外,也可以透過稅務科技設計自動作業系統降低營運成本,例如僅委派少數人員在當地執行重要職能、將例行性工作透過設定在數據中心與伺服器系統自動執行以降低成本。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價值鏈及移轉訂價服務副總經理劉小娟,分享美國與歐盟的間接稅制度以及移轉訂價的價值鏈管理,在跨國供應鏈的布局上,買賣雙方對貨物運送方式及計價模式、賣方的收入認列時點與買方存貨入帳時點等,都是直接影響到供應鏈的財務、關務、稅務及法律議題。因此,企業需要審慎思考相關規劃。

劉小娟也提醒,企業在價值鏈及供應鏈布局改變上應思考議題為,配合國際經貿情勢改變及企業營運目標,整體營運環境、各國法規、區域技術及資源等因素,重新審視價值鏈以掌控貿易風險;並配合各國對製造貨物原產地實質轉型的判斷標準,思考是否將生產過程中部分製程若移轉至台灣或非中國大陸國家,而各參與個體於供應鏈中功能定位應否重新配置,及無形資產價值創造五大功能DEMPE(開發、強化、維持、保護、使用)的配置是否需重新評估調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