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敦睦艦隊訪台中港 武昌艦吸睛度百分百

法國製造的拉法葉艦(武昌艦)吸睛度百分百,吸引民眾大排長龍登艦參觀。(記者賴瑞/攝影)
法國製造的拉法葉艦(武昌艦)吸睛度百分百,吸引民眾大排長龍登艦參觀。(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磐石、田單、武昌」三艘軍艦,22日造訪台中港碼頭,進行為期兩天的開放參觀活動,一大早吸引數千民眾大排長龍,爭相一睹艦隊風采,台中市民政局吳世瑋局長代表市府致贈加菜金。在海風徐徐吹拂的暖陽下,艦隊官兵的鼓號樂隊、海軍樂儀隊、陸戰隊莒拳等精采操演,讓在場民眾驚喜連連。

2018年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出航前巡迴台灣7個港口並開放民眾參觀,第四站來到台中港碼頭,台灣自造的油彈運補艦磐石軍艦,也以支隊旗艦公開亮相。磐石艦展出主題為「支持海軍、護衛海疆」,展出內容包括國防先進科技、台灣精品、人文藝術與觀光等成果,民政局副局長徐仙卿亦登艦參觀,對展出的豐富內容讚不絕口。

指揮官王興禮(右3)陪同民政局副局長徐仙卿(中)登艦參觀。指揮官王興禮(右3)陪同民政局副局長徐仙卿(中)登艦參觀。(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港19號客運碼頭旁一大早就吸引大批人潮,參觀民眾絡繹不絕,其中具有匿蹤功能的武昌艦最為吸睛,這艘來自法國洛里昂造船廠所建造的拉法葉艦,除具有優異的匿蹤功能,選配的偵搜系統也較法國海軍自用的版本先進,並配備美國及台灣自製的雄風二型飛彈。新任艦長為黃淑卿上校,她也是我國首位女性一級作戰艦艦長。

第五作戰區指揮官王興禮指出,敦睦遠航訓練任務有三個,首先是驗收海軍官校畢業生四年來所學的課業知識和職能技術,其次是造訪我國海外的友好邦交國,達到敦睦邦誼宣慰僑胞的目的,最後是藉此機會訓練暨培養未來海軍的基層幹部,與艦隊整體的海洋作戰能力。去年五月在南沙太平島與海巡署舉行的聯合操演,和未來的國艦國造計畫,都代表海軍捍衛領土完整與強化人道救援的堅定決心與立場,他同時也歡迎來參觀的國人同胞,藉著參觀軍艦更瞭解海軍,加入海軍行列。

指揮官王興禮強調護衛海疆決心並鼓勵年輕學子加入海軍行列。指揮官王興禮強調護衛海疆決心並鼓勵年輕學子加入海軍行列。(記者賴瑞/攝影)

田單艦孫康華艦長表示,田單艦是海軍成功級飛彈巡防艦造艦計畫中第8艘,經過近半年的戰鬥系統驗證及訓練,於2014年舉行成軍典禮,除負責反潛作戰外,也擔負艦隊區域防空任務,此次的遠航訓練主要是訓練官校學生的實務操作能力。家住台中的海軍官校學生劉孟恩說,在經歷一到三年級的暑期艦艇訓練之後,遠航訓練是官校四年學習的總驗收,他期待熟悉艦上的實務操作,未來有機會能在潛艇服務。

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已造訪過高雄港、安平港、馬公港,在結束23日的台中港開放參觀之後,24、25兩天將造訪基隆港,29、30日到蘇澳港,最後在31日、4月1日停泊花蓮港,完成本年度的國內開放參觀活動。主辦單位提醒民眾參觀時要攜帶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健康卡、駕照等,以備查驗,參觀時段從上午9時至下午3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