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節能家電補助流程簡化 經長:讓人民有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民眾反映節能家電補助計畫申請步驟太繁瑣,經濟部長沈榮津22日出席「2019台北電器空調3C影音大展」時表示,能源局已與各地方政府協調,現在有簡化流程,如免掉照片、保證書等,希望讓人民感受到簡政便民。

沈榮津說,節能家電補助是中央與地方共商決定的計畫,從商用擴大到一般住宅用戶,但民眾感受到需要檢附的資料太繁瑣。本來能源局只要求汰舊換新,地方政府可能有它的考量,「要求一堆達8、9項」,能源局就再協調各地方政府,現在有簡化流程,如照片、保證書等文件免掉,希望讓人民感受到簡政計畫。

經濟部於過年前宣布將商用電器補助擴及住宅,補助項目包括冰箱、冷氣,每台補助最高3千元,採舊機回收,補助的家電購買日可追溯至2018年12月7日,民眾向各地方政府申請補助,必須提供新購設備統一發票影本或收據影本、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等資料。

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指出,公會向經濟部爭取後,經濟部日前已發文表示,節能家電補助申請者,可免附冷氣裝機前、後照片以及產品保證書。公會也將繼續爭取,希望經濟部取消「舊機回收四聯單」的條件,只要是新購1級能效的家用冰箱、冷氣,就可以獲得最高3千元補助。

廖全平亦提到,3月過後是冰箱、空調等銷售旺季,經濟部節能家電補助,加上財政部也規劃購買節能標章電器減徵貨物稅,預估可刺激買氣大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