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金融情勢轉趨寬鬆 上半年可望維持穩定

美中貿易戰雖獲緩解,但風險仍存在,加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明顯減弱,對台灣經濟成長上行空間造成壓抑。圖為高雄港。(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中貿易戰雖獲緩解,但風險仍存在,加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明顯減弱,對台灣經濟成長上行空間造成壓抑。圖為高雄港。(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記者莊麗存
美、中貿易戰雖獲緩解,但風險仍存在,加上全球成長動能明顯減弱,對台灣經濟成長上行空間造成壓抑。國泰金控指出,自去年12月以來,各機構陸續調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全球金融情勢目前已轉趨寬鬆,若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往正面發展,預期下修幅度可望止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月再下修2019年的全球增長率預測值至3.5%,比去年10月的預測低0.2個百分點。全球增長面臨下行風險,貿易戰升級超出預期將是經濟面臨的最主要風險。

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45個成員國中,多數國家動能明顯趨緩。成長趨緩的國家數從去年第三季的29個增加至第四季的37個。OECD於3/6日再次調降世界經濟展望,估計2019年世界經濟成長 率為3.3%,比11月下修0.2個百分點,並警告美、中貿易摩擦和英國脫歐可能打擊全球商務與企業,歐洲尤其首當其衝。

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世界貿易前景指標持續下滑,創下2010年3月以來的新低,且已經連續5個月低於100。出口訂單、國際空運運費、汽車生產銷售、電子零件及農業原物料指數全面下滑,都低於100。世界貿易組織表示,貿易前景指標緊縮,加上近期的政治風險與金融波動,恐將導致廣大的經濟衰退。

近期各國經濟指標偏弱居多,美、歐、中、日、台、韓等國製造業PMI 都陷入萎縮,加上全球貿易問題及地緣政治風險籠罩,券商下修美、歐景氣預估。

去年美中貿易戰對景氣的負面影響持續顯現,加上美財政刺激支撐效果減退,全球製造業PMI創32個月新低。國泰金控預期,第一季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將維持偏下震盪走勢。

鑑於減稅效應逐步消退、Fed升息遞延影響與美中貿易負面衝擊仍在消 化,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2.9%放緩至2.5%。油價低檔盤旋將限制上半年通膨表現,薪資溫和攀升與關稅調高的影響浮現,核心通膨將保持在2%附近。

另外,美、中貿易戰與國際景氣偏弱對出口的負面影響顯現,不利就業情勢, 並抑制消費增長,令中國增長趨勢向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兩會中宣布今年將減稅降費2兆、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 來支持基建投資,來提供成長支撐力道。市場預期2019年中國經濟成長將從去年的6.6%持續下滑至6.2%。

根據國發會的最新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主要產業PMI低於50,但對未來六個月的景 氣擔憂稍緩解。國泰金控表示,第一季全球景氣動能偏弱,台灣出口、股市基期偏高,燈號仍將維持黃藍燈水準,第二季後才有機會改善。

另外,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展,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趨緩,帶動台股跟隨全 球股市回升,持穩在萬點以上。國泰金控說,受經濟信心支撐,及外部風險紓緩,民眾的股市樂觀與風險偏好程度連續兩個月改善。後續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仍可能造成市場震盪。

去年底以來,台股指數回升及新台幣相對弱勢表現,帶動整體金融情 勢轉趨寬鬆。國泰金控研判,Fed升息論調明顯偏鴿,雖匯率偏升壓力恐造成金融情勢 略偏緊,然利率及股價將有利金融情勢,另外,研判第二季前,整體金融情 勢可望回穩,不致有緊縮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