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假睫毛暗藏蟎蟲 針眼長不停

針眼是因眼瞼皮脂腺的開口阻塞,細菌感染引起,發生原因與個人體質,以及衛生、飲食習慣有關。(Fotolia)
針眼是因眼瞼皮脂腺的開口阻塞,細菌感染引起,發生原因與個人體質,以及衛生、飲食習慣有關。(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26歲的張小姐,最近半年針眼反覆的長,看診多次不見好轉,於是轉院求診。自述除了針眼的、不適外,眼睛經常感覺乾澀、紅癢,會定期接假睫毛,日常飲食多是外食。經醫師檢查發現她的假睫毛濃密,根部有蟎蟲附著,並有許多皮屑,毛囊出現發炎、阻塞現象,確診為針眼合併眼瞼炎。

針眼的發生原因與好發族群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說,針眼是因眼瞼皮脂腺的開口阻塞,細菌感染引起,發生時常有紅、腫、熱、痛,或是合併化膿等症狀,發生原因與個人體質,以及衛生、飲食習慣有關。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有酒糟體質者是好發族群,經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熬夜,或是習慣以手揉眼、寢具長期未清潔等都容易誘發針眼。

乾眼情況惡化會影響視力

顏敏芳表示,毛囊皮屑是蟎蟲的食物來源,如果同時有接假睫毛未能澈底清潔,正好提供蟎蟲喜愛的生長環境,蟎蟲及其排泄物易阻塞皮脂腺引起發炎,造成針眼、眼瞼炎反覆發生難癒,長時間未改善也會引起乾眼情況惡化,甚至可能影響視力。門診中也遇過針眼反覆發生,拖太久導致組織纖維化,雖然經由手術治療,但仍無法避免留下疤痕,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長不出來。

治療的方式與日常提醒

顏敏芳提出,在治療上,對於針眼反覆發生者會給予抗生素改善發炎,早晚以45~50℃熱敷,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使皮脂腺暢通,並讓蟎蟲不易生存;同時建議每日以專用眼部清潔液一天2次清潔眼瞼,若持續超過1個月仍未痊癒,可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此外,有接假睫毛者在康復前,應暫時停止接睫毛。   

接假睫毛未能澈底清潔,正好提供蟎蟲喜愛的生長環境,蟎蟲及其排泄物易阻塞皮脂腺引起發炎。(Fotolia)接假睫毛未能澈底清潔,正好提供蟎蟲喜愛的生長環境,蟎蟲及其排泄物易阻塞皮脂腺引起發炎。(Fotolia)

顏敏芳提醒,要有效預防針眼、眼瞼炎的發生,日常要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避免攝取高油脂食物,並注意居家環境,不要搓揉眼睛。愛美是人的天性,有接睫毛習慣者,應特別加強眼瞼睫毛部的清潔,如果出現針眼反覆發生,應就醫治療並暫時停止接睫毛,讓眼睛早日恢復健康,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或是併發乾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