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共產古巴的蛻變

古巴只能趁此憲法改正之際,和美國及歐盟諸國恢復關係,以挽救深陷經濟危機之現狀,並脫離「暴政古巴」的惡名是唯一得救之方。(123RF)
古巴只能趁此憲法改正之際,和美國及歐盟諸國恢復關係,以挽救深陷經濟危機之現狀,並脫離「暴政古巴」的惡名是唯一得救之方。(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位於加勒比海西印度諸島之古巴共和國,最近有很大的改變,其首都哈瓦那人口約1,147萬人,其立國以觀光業為主,農業則有砂糖、香菸、雪茄等。

細數古巴之歷史,在16世紀原為西班牙統治,因1898年美西戰爭的結束,古巴於1902年獲得獨立,並於1959年由斐代爾·卡斯楚領導革命,成立政權,宣示施行社會主義路線。1961年古巴宣布和美國斷交,1965年成立共產黨,1976年卡斯楚被選為國家評議會議長,全權掌握黨政軍。1992年在蘇聯崩解後宣布事態宣言,並改正憲法,2002年宣誓遵守社會主義,2006年斐代爾入院,由其弟勞爾·卡斯楚暫代,2008年勞爾成為國會議長,2011年於黨大會導入市場原理。2015年,古巴和美國重新建立關係,2016年兄卡斯楚死去,2018年4月勞爾引退,7月發表經濟自由化之憲法草案,12月改正之草案最終獲得國會承認,2019年2月24日以壓倒性之多數通過新憲法並設立首相制及總統制,此為自1959年以來由卡斯楚兄弟主宰之政權宣告終止。

至目前為止,其施行之憲法乃由斐代爾·卡斯楚於1976年主導制定,經過冷戰時期,此部憲法對國民在經濟、司法方面之權利有頗多錯誤的干涉恢復總統制之首相制之,此次改正之憲法是由其弟(87歲)勞爾·卡斯楚於2018年7月發表之草案為根據,其精神稱為「國民參加型民主主義」,然而在最高的指導原則仍不失「社會主義共產黨」之本質。
在全民公投中,最令人矚目的是「經濟自由化」的主軸,承認市場經濟,對國內企業及私人所有權加以承認,對外國人之投資亦被視為重要經濟發展之要素。古巴自蘇聯崩解之後,自90年代開始已部分開始開放自營商,而近年來自營商的數量不斷的在增加,美國大學之威廉・雷奧格蘭特教授特別指出,用憲法來保障私人之事業及所有權是最大的進步。又,對等同國家元首之國家評議會議長兼閣員評議會之議長制度取消,恢復總統制之首相制領職,任期為5年一任,延任以一次為限,和卡斯楚兄弟全權掌握國家數十年之情況大為改觀,也充分獲得國民之間之贊同。

最近川普和古巴之間之關係又開始惡化,同時古巴也受到強烈之經濟制裁,尤其對其石油的提供。本來提供石油之國家是同樣親蘇之委內瑞拉在幫忙,奈何委國最近政情不安,又宣布和哥倫比亞斷交,面臨美國和巴西等國之夾擊,總統馬杜羅內外交迫,無暇協助古巴,因此古巴只能趁此憲法改正之際,和美國及歐盟諸國恢復關係,以挽救深陷經濟危機之現狀,並脫離「暴政古巴」的惡名是唯一得救之方。◇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