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圓滾星點東方魨

星點東方魨Takifugu niphobles四齒魨科。(攝影/鄭清海)
星點東方魨Takifugu niphobles四齒魨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吹氣裝死圓如球

淺灘覓食自在游

星點斑斑小可愛

溼地精靈賣萌呆

吹氣裝死圓如球,淺灘覓食自在游,星點斑斑小可愛,溼地精靈賣萌呆。(攝影/鄭清海)吹氣裝死圓如球,淺灘覓食自在游,星點斑斑小可愛,溼地精靈賣萌呆。(攝影/鄭清海)
又稱:黑點多紀魨、星點多紀魨、龜魚。(攝影/鄭清海)又稱:黑點多紀魨、星點多紀魨、龜魚。(攝影/鄭清海)

星點東方魨Takifugu niphobles 四齒魨科

又稱:黑點多紀魨、星點多紀魨、龜魚。身體呈圓筒形,被覆由鱗片特化的細棘;口小。背部呈褐紅色或暗綠色,散布許多淡色圓斑點;腹部白色。體側近胸鰭部位有一黑色胸班,背鰭基底也有一黑斑,尾鰭截形,各鰭黃色,尾鰭後緣橙黃色,體長可達15公分。喜歡棲息在沿岸海草叢生的海域或河口附近岩礁區。游動緩慢,受驚嚇時會吸入大量空氣或水,將魚體鼓脹成圓球狀,以嚇退掠食者。常在淺水處伺機捕食貝類、甲殼類、水生昆蟲或是小魚等,捕食方式是先躲藏不動,等到獵物靠近後再衝出獵食。繁殖期時,成魚會聚集在沿岸礫石區產卵受精。遇到威脅時,牠也會將身體充氣脹大呈現假死的狀態,藉機躲過死劫。◇

身體呈圓筒形,被覆由鱗片特化的細棘;口小。背部呈褐紅色或暗綠色,散布許多淡色圓斑點;腹部白色。(攝影/鄭清海)身體呈圓筒形,被覆由鱗片特化的細棘;口小。背部呈褐紅色或暗綠色,散布許多淡色圓斑點;腹部白色。(攝影/鄭清海)
常在淺水處伺機捕食貝類、甲殼類、水生昆蟲或是小魚等,捕食方式是先躲藏不動,等到獵物靠近後再衝出獵食。(攝影/鄭清海)常在淺水處伺機捕食貝類、甲殼類、水生昆蟲或是小魚等,捕食方式是先躲藏不動,等到獵物靠近後再衝出獵食。(攝影/鄭清海)
體側近胸鰭部位有一黑色胸班,背鰭基底也有一黑斑,尾鰭截形,各鰭黃色,尾鰭後緣橙黃色,體長可達15公分。(攝影/鄭清海)體側近胸鰭部位有一黑色胸班,背鰭基底也有一黑斑,尾鰭截形,各鰭黃色,尾鰭後緣橙黃色,體長可達15公分。(攝影/鄭清海)
喜歡棲息在沿岸海草叢生的海域或河口附近岩礁區。繁殖期時,成魚會聚集在沿岸礫石區產卵受精。(攝影/鄭清海)喜歡棲息在沿岸海草叢生的海域或河口附近岩礁區。繁殖期時,成魚會聚集在沿岸礫石區產卵受精。(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