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尋訪藏匿在大溪巷弄中的人文歷史故事

桃園市立木藝生態博物館。(蘇蓉蓉。提供)
桃園市立木藝生態博物館。(蘇蓉蓉。提供)

【記者朱孝貞/報導】桃園大溪不是只有老街的美食,還有歷史悠久值得探訪的景點武德殿、大溪橋。除了遊玩外,可以看到大溪地區的歷史發展過程以及人文。還可順道造訪大溪老街,看看當年大溪興盛一時的商業活動留下的難得建築古蹟。

日治時代日本人在台灣大溪、彰化、台南、高雄都建了武德殿,現在已成為各地的史蹟之一,所記錄的不只是過去的歷史,還有人文故事。現在回頭去看這些古蹟,可以感受建築物表現出來的肅靜、莊嚴氣氛。

桃園市立木藝生態博物館。桃園市立木藝生態博物館。(蘇蓉蓉。提供)

大溪武德殿

大溪武德殿座落於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5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大溪武德殿落成於1935年(昭和10年),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人行軍國主義、提倡武士道精神,因而修建武德殿,以供警察及青年子弟修練柔道、劍道。所謂「武德」即劍道五德「正義、廉恥、勇武、禮節、禮讓」。

1950年大溪公會堂改為總統行館,增設大溪憲兵隊,即以武德殿為營舍。2000年隊部撤除後,武德殿重新整修,屋頂保持原有的木質結構與青銅裝飾,四周牆面與護欄則改為水泥及洗石子,2004年經登錄為桃園縣「歷史建築」,2015年成為桃園市立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公有館舍。當地木器文化與生活息息相關,將古蹟活化,在此定期展出大溪在地木雕家的作品。在武德殿旁邊、後方有庭園環境,相當清幽,看完展覽可以與三五好友坐下品茶、閒話家常,融入大溪人文歷史中。

尋訪大溪中正公園裡人文故事

難得一見,在風景區中以透明升降梯串聯中正公園與大溪橋兩處景點,讓遊憩動線更舒適、方便。有種驚豔感,電梯升降過程同步遠眺山景,居高臨下俯視大漢溪之風貌。

大溪第一座公園「崁津公園」於1975年改名為「中正公園」,以茲紀念先總統蔣介石。公園內共有4大廣場,「帆船廣場」可居高臨下欣賞大溪橋橫跨大漢溪的壯麗地景。「陀螺廣場」有大型銅製陀螺矗立於此,象徵大溪重要文化產物之一木製陀螺。「銅像廣場」有比人高大的先總統蔣介石騎馬的銅像。公園中央的「表演廣場」,日據時期是學童相撲場地,為全台僅存,如今成為假日陀螺競技、歌唱表演等展演場地。

來到中正公園要放慢腳步細心尋找古蹟,否則匆匆走過、走馬看花會遺漏許多歷史故事。這裡裏有全桃第一座設立的神社「大溪神社」,路旁有5座石燈籠導引。原有的拜殿、本殿,已拆除,僅留基座改建「超然亭」,園內的石椅、石桌皆為當時神社附屬遺跡,上頭仍可見模糊的「昭和」、「奉納」等字跡。

另一座「復興亭」也是日據時期遺址,1930年許多日本軍警因鎮壓泰雅族人而殉職,當時新竹州立「忠魂碑」,現於基石上改建中式涼亭。

公園具有豐富自然園景,還有一座「生態池」綠意盎然,其中有台灣萍蓬草、野薑花,還有樟樹、榕樹、九芎、楓香、茄苳、黑松、桂花、落羽松等。中正公園充滿歷史、人文與生態美景,可以悠閒度過大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