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企以合約威脅 迫外師用中共教材

中國線上教育公司VIPKid,被指監控外籍英語教師的課程內容。(Getty Images)
中國線上教育公司VIPKid,被指監控外籍英語教師的課程內容。(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中國線上教育公司VIPKid監控外籍英語教師的課程內容,並警告數百名外籍老師,如果使用含有台灣或天安門廣場等內容的教材,將中斷合約。

數名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VIPKid通知數百名來自西方國家(大多數是美國)的教師,在課堂上不能和中國學生討論或使用政治敏感的話題及教材;已有兩名教師因與學生討論台灣及天安門廣場事件,而遭到VIPKid中斷合約。

根據《華日》記者看到的VIPKid與外國教師所簽的聘僱合約,如果教師在課堂上討論「政治上有爭議的」話題,可能會被解僱。

總部位於北京的VIPKid成立5年,是中國知名的在線教育創業公司之一。根據網站資料,VIPKid在美國和加拿大擁有6萬多名英語教師,時薪在14到22美元之間。VIPKid要求英語教師必須擁有學士以上學位、至少一年的教學經驗,以及在美國或加拿大工作的資格。VIPKid的學生人數超過50萬,年齡在4到15歲之間,多數居住在中國。

知情人士表示,積極在海外籌募經費的VIPKid,已籌集到5億美元資金,有些投資人來自美國,該公司資產估計約60億美元。

《華日》分析說,VIPKid在實現該公司理想的同時,選擇向中共低頭。中國第一資本(China First Capital)首席執行官彼得・富爾曼(Peter Fuhrman)表示,當中國企業獲得外國投資人的資金,擴大海外業務和運用大量美國勞動力時,選擇配合中共路線,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引起摩擦」。

外國英語教師在教學時難免會提到與中國大陸有關的地理或歷史人物,VIPKid採取的應對方法是,給外國教師提供中國教育系統所使用的地圖和資料。在這些教材中,台灣是受中共管轄的一省,也沒有提及中共坦克車及軍人在1989年6月進入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民主示威者的真實歷史。

VIPKid的做法引起一些教師的不滿,有些教師依然在課堂上使用世界公認的地圖,沒有使用VIPKid提供的地圖。知情人士說,VIPKid從去年秋天開始,對數百名外國教師寄發電子郵件或者打電話,稱他們所使用的地圖不符合中共教育當局所訂的標準,拒絕遵守者將被終止合約。

住在泰國的26歲美國籍英語教師威爾・羅傑斯(Will Rodgers)說,他曾在VIPKid的教學中,告訴一名12歲的中國學生,中共政權在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中,殺害及監禁了許多中國人,以及向另一名15歲的中國學生展示了1989年和平抗議活動的照片和錄影片段。羅傑斯說,他與VIPKid的合約被終止了。

熟悉VIPKid的知情人士稱,該公司會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監控教師在課堂上是否提到政治敏感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