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深獲孩子信賴的百事通──邱文良老師

熱心助人的邱文良老師。(教育部提供)
熱心助人的邱文良老師。(教育部提供)

【大紀元訊】邱文良老師常為學校老師奔走,解決各種難題,牽電線、修電腦,有什麼事,找邱老師就對了。因為他的「雞婆」熱心助人,不但幫助很多老師,還催生出一位金鐘獎得主呢!

任職新北市板橋區後埔國小的邱文良老師,身兼補校主任,晚上常與上課的新住民互動。熱心學校事務的他,各種疑難雜症都來者不拒。有一次,教育局舉辦新住民藝文秀,邱文良老師發現來上課的家庭主婦小莊活潑外向,便推薦小莊參加。

小莊很快找了3位朋友認真排練,在邱文良老師商借的場地練習,最後以印尼音樂舞蹈在比賽中大放異彩,獲得「特優」,從此商演、活動紛紛找上門,讓小莊對自己有了信心。

隔年小莊再度報名比賽,這一次練舞更加認真。剛好有電視臺來學校尋覓人才,邱文良老師二話不說,立刻推薦小莊,她便進入電視臺從臨演開始做起,慢慢接了通告。小莊會唱會跳的活潑個性,讓她開發出更多表演機會,累積更多經驗與人脈。有參與演出時,小莊不忘告訴邱文良老師:「老師,我拍的電視要播了,你要看喔!」幾年後,小莊拿到女配角金鐘獎,還獲得總統召見。小莊沒有帶父母親進總統府接受褒獎,反而把僅有名額讓給了邱文良老師,感念老師的提攜。

民國80年時,邱文良老師高中畢業就參加考試,住鄉下的媽媽說:「你還是去找公家機關,公費的最好。」因此填寫志願時都刻意選擇師範院校,最後錄取台南師範學院。

畢業之後,邱文良在學校裡教書好幾年,因為做事認真負責,只要哪裡缺人,大家一定都想到他。「我喜歡幫助別人,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人們對我都很有好感,大家都感謝我,也因為如此,多年來一直付出,心裡感到踏實。」熱心助人的邱文良老師,為朋友都是兩肋插刀,朋友有需要幫忙的,只要他能做的,一定幫忙到底。老婆就忍不住抱怨他:「你好像對朋友比較好,朋友叫了就去,家裡的事都不是擺第一。」

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的邱文良老師,喜歡摸東摸西,不但懂電腦,還會修理水電,走到哪裡都受人歡迎。他笑說:「都是舉手之勞嘛!」因為常常幫忙老師處理各種疑難雜症,推動行政業務時也比較順手。「老師們都好講話,拜託一下就行了。」邱文良老師笑說。

擔任教務主任工作第五年,有時難免遇到老師因為教法上的落差而被家長投訴,或是老師感情出問題等傷腦筋問題,邱文良老師也都直接面對,不會一下子就責備老師,而是用教育的大愛來處理。他把老師當成孩子一般來引導,給老師時間、空間調整心態,「讓他慢慢找回自己的節奏。」

邱文良老師也熱心學生活動,只要是可以讓小朋友玩樂的活動都會盡量協助,例如呼應教育局的「一校一童軍」政策,引入童軍活動進到校園,辦理課後才藝班,引入外師教導學生學習扯鈴、畫畫、陶藝等課程,才藝班每次開班,班班爆滿,在學校相當轟動,報名都是秒殺,熱門到不行。

另外在畢業典禮前還舉辦西瓜盃活動,安排躲避球、排球賽、籃球賽等賽事,贏的班級可搬回一顆西瓜(其實班班有獎),以此鼓勵孩子多多活動筋骨。

邱文良老師策劃西瓜盃活動,鼓勵孩子們活動筋骨。(教育部提供)邱文良老師策劃西瓜盃活動,鼓勵孩子們活動筋骨。(教育部提供)

2018年邱文良老師獲得師鐸獎,一直用心服務的他,謙虛地認為自己只是盡本分而已。從不愛念書到化育英才,他深深覺得,只要有助人之心,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會獲得快樂,教育工作也是如此。「孩子會從你的身教、言教中,給你回饋。」走在路上碰到有孩子說聲謝謝,就是邱文良老師最快樂的時刻。這難以言喻的感動,就是他持續堅守教職的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