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先喜歡

如果你遇見不喜歡的
事,不妨試著先喜歡上它,當你不再排
斥,也許接下來就會慢慢愛上,甚至樂在
其中了。(123RF)
如果你遇見不喜歡的 事,不妨試著先喜歡上它,當你不再排 斥,也許接下來就會慢慢愛上,甚至樂在 其中了。(123RF)

文/楊欣倪(台中龍津國小)
學習,很難嗎?每當你正在學習新的事物時,可能不喜歡它的陌生,甚至很討厭,如果你能想想為何要一直學下去、為什麼要堅持下去,應該就可以從中找到樂趣;試著苦中作樂,或許你就會喜歡上了。假使過程中有人逼著你學,先不要抗拒,只要知道他是為你好,或許就因此有了新發現,轉而感激當初逼著你投入的人,那麼,一開始的痛苦就會在一次次快樂中煙消雲散了。

我本來覺得寫作文很累,儘管老師上課很賣力,我心裡總是想著:「說了那麼多,我都還是不會。」結果,老師竟然派我去參加校內的作文比賽,還意外榮獲第二名,讓我因此產生小小的興趣。後來,老師又鼓勵我參加校外的作文比賽,在各方高手的競爭下,我不可思議再次得到第二名!原來,當我喜歡寫作文時,它也對我更友善了。

有一年寒假作業要寫一個小故事,我找不到題材就設法逃避,到了時間緊迫不得不起筆時,發現竟然一寫就好像停不下來,不知不覺越寫越長,從小故事變成了小說,越寫越起勁。當終於決定畫下句點時,看著洋洋灑灑的幾千個字,真的令人覺得很有成就感。

每一件事一開始好像都不討人喜歡,但是當你願意用心投入,看到它的可愛之處時,便會對那件事情感到增溫,學習也事半功倍了。如果你遇見不喜歡的事,不妨試著先喜歡上它,當你不再排斥,也許接下來就會慢慢愛上,甚至樂在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