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精采緬甸行之茵萊湖(下)

長頸族少女在織布。 (廣常慰 提供)
長頸族少女在織布。 (廣常慰 提供)

文/英格
說到環保,一定要去參觀茵萊湖的手工業。湖上坐落著造紙廠、製傘廠、捲菸廠、鐵鋪、紡織廠、銀飾及寶石加工廠、造船廠等等,從捲菸用的漿糊到紡織用的顏料,從清潔銀飾的「肥皂果」到浸泡植物纖維的紙漿,都是天然原料,人手加工,不傷害人類與環境。這些工藝並非當地人引進的什麼新鮮玩意兒,而是延續了上千年的傳統工藝,有很多更源於古代中國。
手工銀飾及寶石鑲嵌工廠。 (廣常慰 提供)手工銀飾及寶石鑲嵌工廠。 (廣常慰 提供)
用這種「肥皂果」來清潔銀飾。 (廣常慰 提供)用這種「肥皂果」來清潔銀飾。 (廣常慰 提供)

水上番茄田

茵萊湖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在水上種植陸地生產的農作物,比如:番茄。湖上劃分了專門的水上種植區。導遊ArT特別叫我打開谷歌地圖,果然看到我所在的位置呈現著一行一行的番茄田。但在土壤中生長的番茄,如何在水上生存?

水浮島由水葫蘆、水草及藤蔓植物聚集並固定在湖面,島上紅色小小的果實便是番茄。 (廣常慰 提供)水浮島由水葫蘆、水草及藤蔓植物聚集並固定在湖面,島上紅色小小的果實便是番茄。 (廣常慰 提供)

近距離觀察,原來當地人先種植水葫蘆(布袋蓮),然後把它們用竹竿固定在湖面上,然後再加厚厚的土壤,便可種植番茄。中午在湖上餐廳吃飯,我特別叫了一盤番茄拼盤。水上番茄比較小,味道清甜,當地人喜歡拿來做沙拉。

當地產的番茄做沙拉很清甜。 (廣常慰 提供)當地產的番茄做沙拉很清甜。 (廣常慰 提供)

長頸族的故事

長頸族以她們脖子上套的銅圈,以及拉長了的脖子而聞名於世。好多人以為長頸族住在泰北,其實她們原本是緬甸山區的克倫族分支。

記得上中學時,曾經在英文書中了解長頸族的由來,說她們戴銅圈是「認為脖子越長越美」。不過ArT提供了另外一個更實用的說法:長頸族以前生活在野獸出沒的山區,野獸襲擊人類的時候,常常是先咬脖子及手腳。婦女為了避免遭受野獸的襲擊,就戴了銅圈作為防護,久而久之便成了習俗。

現在的長頸族早已不需要防範野獸攻擊,不少長頸族的後裔已經不再戴銅圈。但在緬甸,仍有很多戴銅圈的長頸族人奔波於不同的旅遊區,以手工紡織和與遊客拍照維生。

在一個水上木屋中,幾位年約16~60歲的長頸族女士用手動織布機織錦。門口放置了一個小籃,遊客拍照或訪問可隨意給費用,並不強制,但通常給1,000緬幣(不到1美元)。

你也許會想知道 出遊緬甸最深印象:

人與文化受原始佛教的影響甚深,深諳因果。緬甸人純樸溫潤,待人接物順應自然,讓人很舒服。

Q1 多少天行程最適合?

如果僅有2、3天假期,就只適合於有直飛航線的仰光或曼德勒。4~5天假期,可以多選擇一個地方,蒲甘、曼德勒或者茵萊湖,都是很好的選擇。若想四個城市都走一遍,最少要7~8天。10天左右的行程便能夠做深度游。如果兩週以上,還可加上其他城市。西部及南部的海灣適合家庭度假,北部的山區景色優美,適合喜歡尋幽探祕的達人。

Q2 緬甸食宿是否乾淨清潔?

仰光及曼德勒已經是相當現代化的都市,旅遊城市如蒲甘和茵萊湖,從旅館到五星級酒店的住宿一應俱全,且都有提供免費瓶裝食水。當地餐廳基本都很潔淨,但最好跟隨旅行社建議的酒店、餐廳,服務會比較有保障。特色街邊小食很豐富,煎炸辛辣類較多。如果怕水土不服,可以選擇西餐廳。

Q3 治安狀況如何?

緬甸90%的人篤信因果,犯罪率極低,在緬甸感覺非常安全自在。最近的羅興亞危機發生在緬甸北部與孟加拉接壤邊境,而緬甸的旅遊城市集中在中部及南部,完全感受不到戰亂。仰光有寺廟、教堂,也有清真寺,沒有看到宗教糾紛或種族歧視。

Q4 適合自由行嗎?

緬甸的旅遊城市,從酒店到交通,都很方便,可以自由行。但由於語言不通,最好聯絡有當地導遊的旅行社,他們除了能用英文或國語幫助介紹歷史文化之外,還能幫忙與當地餐廳溝通。(全文完)◇

精采緬甸行之茵萊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