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網路社會「心」啟發

從網路的轉換率,轉化為現代人「生命中的轉換率」,又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啟
發呢?(123RF)
從網路的轉換率,轉化為現代人「生命中的轉換率」,又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啟 發呢?(123RF)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網路科技,在1990年代蓬勃興起,而後成為引領世界發展的強力動能。最初,它從單純的點線面連結,到如今的資訊整合、大數據分析、自媒體及網紅經濟等,在在顯示了資訊科技(IT)已能夠「自我演化」,並為人類帶來日益創新之進步。

此外,網路社群媒體取代了傳統網頁(homepage)及部落格(blog),諸如Facebook、Twitter、LINE、YouTube等,而成為人類溝通的新媒介。而這也讓網路平台及廣告商業者,存在著各種獲利之機會,像是引誘使用者付費買廣告,以使其換得更高的點擊率及「轉換率」(亦即每次廣告互動的平均轉換數,為一百分比率),以擴大網路聲量,進而創造出虛擬世界裡的「實體影響力」。

換言之,「分享」(sharing)、「促成分享」與「擴大分享」等一連串的行動,已是如今網路社會下的生存法則,而這也是行銷大師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所說的「行銷4.0」,一種立即並快速演化的散播機制!

然而,從網路的轉換率,轉化為現代人「生命中的轉換率」,又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啟發呢?筆者認為:

一、把各種瞬息萬變、千變萬化的資訊,轉化為有用的「知識力量」;

二、把每位來來往往、萍水相逢的過客,轉化為生命中的「知遇貴人」;

三、把匆匆流逝、過眼雲煙的分秒時間,轉化為心底沉潛的「生命智慧」。

如此一來,虛當可以實,而實更可以「精實」!

也或許,網路是虛的,但它也有真實的一面;而人生是短暫的,但它也可以源遠流長、散放光芒。網路社會,「心」的啟發,在此提供給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