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外交部: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

美國各界關注中共對台「一國兩制」,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8日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記者李怡欣/攝影)
美國各界關注中共對台「一國兩制」,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8日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對於中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持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作為,美國政界出現更多挺台舉措。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抨擊「一國兩制」方案非兩岸共同意願。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8日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我將持續關注國際上對此事態度,並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方行政部門保持密切溝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表示不放棄武力對台,此舉,引來美國更大力度的護台措施,就在24日,2艘美國艦艇由台灣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這也是今年美國軍艦第3度通過台海;接著27日,美國跨黨派參議員柯頓、孟南德茲提出「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27日也在「印太區域的美國國家安全挑戰與美軍活動」聽證會表示,一國兩制非兩岸共同意願,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作為。

此外,美國也正在幫助台灣,力抗中共阻斷台灣邦交、在國際上的孤立台灣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出,美國正在使用工具箱內的所有工具,如經濟、外交、政治等方式,來告訴他國與台灣斷交並非正確的事,蓬佩奧還提到《台灣旅行法》是重要立法,川普政府已採取許多行動執行,相信之後會有更多作為。

總統蔡英文27日與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視訊對談時,重申對一國兩制的反對,她也提到,香港(一國兩制)經驗對台灣而言是很好的個案研究,反映民主與中共政權不相容,特別是中共體制。

對此,李憲章28日表示,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國際輿論上引起很大關切,特別是理念相近國家的行政部門、國會議員、學者甚至軍方人士,國際社會已正視到中國(中共)提出一國兩制方案背後的企圖,並對此表達關切。

李憲章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台灣已是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家,享有選舉權力,因此,一國兩制對我們沒有任何吸引力,他進一步表示,台灣作為自由民主體制燈塔,跟中國展現強烈對比,彰顯台灣民主與普世人權價值的呼應,驗證台灣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國也將繼續深化民主進程。

外交部重申,台灣能扮演印太戰略積極正面的貢獻角色,外交部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我將持續與美方各界持續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持續推進、強化台美全面性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