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穆勒報告影射歐巴馬濫權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上週提交通俄門調查報告給司法部,美國媒體認為,該報告突顯了前總統歐巴馬需要回答一個問題:他的政府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是否濫用權力對付共和黨陣營?

《華爾街日報》副主編弗利曼(James Freeman)週一(3月25日)發表專文說,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執政的歐巴馬政府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將聯邦政府的監督權力用於對付沒有實權的共和黨。

弗利曼推測,這個歷史性的濫用行政權力行為,應該是得到了歐巴馬的批准。然而,在通俄門調查中,幾乎沒有人提及歐巴馬在整個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現在到了歐巴馬親口說明,他的政黨民主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暗中監視川普競選團隊的內幕。

弗利曼分析,如果歐巴馬真的聽取了司法部關於竊聽川普競選團隊計畫的簡報,那麼很難相信歐巴馬當時對這件事情是否涉及侵權完全不感興趣,因為歐巴馬早期在伊利諾州競選參議員席位時,即積極主張應防止聯邦政府濫用監視權力。

弗利曼在文中引述《芝加哥論壇報》於2004年9月的一則報導說,當時的候選人歐巴馬攻擊有爭議的《美國愛國者法案》(USA Patriot Act),指這個法案在對抗恐怖主義方面侵犯了美國公民自由。

歐巴馬當時主張應廢除該法案的若干條款,因為他認為這些條款未能在保衛國土安全及保護公民自由上取得平衡。

弗利曼認為,現在應該讓這位主張要捍衛公民權利的律師歐巴馬,站出來解釋他的政府採取這些過度積極及過當行動的原因。如果歐巴馬是事前不知情,事後才知道竊聽之事,那麼也應該告訴大眾,他是什麼時候知道此事及如何回應。

在專文中,弗利曼引述2017年4月的一則報導寫道:「顯然,歐巴馬從未真正相信有關川普競選團隊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共謀的指控。」

2017年4月,「政治」(Politico)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說,2017年1月底,歐巴馬在卸任後首次打破沉默,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批評川普。然而,他批評的是川普的移民政策,並不是揭露川普及其陣營的通俄陰謀。

對於「政治」評析,弗利曼認為,如果歐巴馬從未相信川普陣營的「勾結陰謀論」,那麼他為什麼支持或允許使用聯邦監視工具,對抗沒有權力的川普競選團隊;而且這樣的做法,曾是歐巴馬極力反對,稱之為是直接威脅「民主進程」、「美國偉大核心理念」的手段。

因此弗利曼認為,歐巴馬欠美國一個交待:他的政府是否濫權監督川普的競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