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會谷歌執行長 談中國業務和政治公平

美國總統川普3月27日會見谷歌執行長皮查伊,討論谷歌在中國的業務等議題。圖為谷歌商標。(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3月27日會見谷歌執行長皮查伊,討論谷歌在中國的業務等議題。圖為谷歌商標。(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3月27日)會見了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討論了「政治公平」以及谷歌在中國的業務等議題。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剛剛與谷歌執行長皮查伊會面,並說:「他強烈表示,他完全致力於美國軍事,而不是中國(共)軍事」。川普還說,他們也討論了「政治公平」及「谷歌能為我們國家所做的各種事情」,會議進展得非常好。

谷歌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很高興能與總統就投資未來美國勞工市場、新興技術發展,及我們與美國政府合作的持續承諾,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

皮查伊此次在華盛頓,是要報告有關谷歌在中國的業務。去年谷歌「蜻蜓」計畫曝光,谷歌被指責為了重新進入中國市場,正在嘗試為中國市場量身訂製搜索引擎,遵從北京當局控制網路的要求,審查搜索內容。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3月14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谷歌在中國所做的工作間接地使中國(共)軍事受益。」

「當業界的合作夥伴在中國工作時,我們非常關注,並知道這存在間接利益。」 鄧福德坦言,「『間接』可能不是對其實際情況的完整描述,更貼切的是,這是對中國(共)軍事的『直接』利益。」

鄧福德之前曾對谷歌不繼續幫助美國發展軍事技術,卻願意幫助中共研發審查版搜索引擎的做法表示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