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企貝加爾湖畔建廠 俄法院判違法

2019年2月27日,中國淨水廠在貝加爾湖附近修建的輸水管道。(Getty Images)
2019年2月27日,中國淨水廠在貝加爾湖附近修建的輸水管道。(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俄羅斯法院週三(3月27日)開庭審理中國公司在貝加爾湖畔建設淨水廠,危害當地自然環境的案件。俄法院最後裁定中國公司投資設廠違法,禁止繼續建設。

俄羅斯法院在判決書中說,西貝加爾湖區環境保護檢察院的起訴要求合理,此前該工廠獲得的許可證無效;此前為正面結果、結論為符合標準的環境影響評估也被判決無效廢除。

據俄羅斯「Lenta」新聞網透露,這家已經在貝加爾湖畔建了一半的瓶裝水工廠屬於「Aquasiba」公司,該公司在伊爾庫斯克註冊,但它的老闆是來自中國大慶的「Lake Baikal Dacin Water Company」水公司。

根據該公司的計畫,這個瓶裝水淨水廠將於2019年年底在貝加爾湖畔建成,預計最早在2021年將每天生產52萬8千升或每年1.9億升的飲用水,並銷往中國大陸。該工廠在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部於2017年,大幅減少貝加爾湖保護區範圍之後獲准設立。

這個中資淨水廠遭到當地居民、環保人士等俄羅斯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當地民眾已經多次組織集會抗議,呼籲政府關注,禁止中國公司建廠。在3月23日和24日,俄羅斯共產黨在各地舉行的反政府政策集會上,特別提出反對中國公司在貝加爾湖畔投資建廠。

在民眾強大壓力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3月12日出面表示,他已經責成有關部門按照最高的生態環境保護標準,調查貝加爾湖淨水廠的計畫。俄羅斯法院隨後在3月27日,就淨水廠的設立發出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