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今年首例 中國境外移入麻疹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3月28日公布新增2例麻疹確定病例,分別為一名40多歲護理師,她疑遭一名30多歲、曾到中國出差的男病患傳染,該男性已列為極可能病例,檢驗結果最快明天出來。另一名患者是30多歲女性,她在蘇州工作本國籍女性,可傳染期間曾搭乘過中華航空C1502班機,由上海飛自桃園機場入境,為我國今年首例中國大陸境外移入麻疹個案。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30多歲女性是在蘇州工作的台灣人,在當地出現發燒、出疹後,有搭乘華航班機從上海飛到桃園機場, 因為當天已經退燒,所以在機場沒有攔截到。她就醫時,醫師懷疑是麻疹,確診為麻疹,這也是今年首例中國境外移入的麻疹個案。

他表示,另一位則是中部某醫院病房的護理師,沒有出國旅遊史,她發燒、出疹後確診為麻疹,她工作病房中有一位病患也出現發燒、出疹症狀,經醫院檢驗發現麻疹抗體上升,立即通報疾管署,目前檢驗中,最快明天有結果,如確定話,也是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病患在2月底曾到中國大陸蘇州、廣州出差。

羅一鈞說,雖然目前港澳麻疹疫情升溫,但中國大陸每月約有100多例確診病例,可能也有症狀不明顯而未被診斷出來,提醒民眾未來連假期間前往中國大陸,要做好防護措施,像是接種麻疹疫苗,到當地避免去醫院,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出疹儘速就醫,同時告訴醫師旅遊史,以便及早診斷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