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共陸生李家寶收「死亡威脅」陸委會:他有言論自由

陸生李家寶受到死亡威脅,28日,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已請相關單位去關心他的安全與需求。(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生李家寶受到死亡威脅,28日,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已請相關單位去關心他的安全與需求。(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陸生李家寶在台發表反共產極權言論,傳李家寶多次收到「死亡威脅」、經濟被截斷,存款只能撐到4月底。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表示,已請教育部、校方關心他的狀況與安全,後續也會請海基會提供相關協助。邱垂正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尊重李同學在台發表意見的言論自由,台灣享有言論自由、保障人權,李家寶情況突顯兩岸極大差異,呼籲陸方應理性、寬容看待,不要打壓他,也不要去騷擾他的家人。

自從李家寶公開反共並倡議中國民主化後,陸續收到「死亡威脅」。他23日在推特(Twitter)曝光一位自稱來自江蘇省江陰市名叫「陳焱」的男子,發出「我等著親手殺掉你這個垃圾」的訊息。

據中央社報導,李家寶的姑姑轉述地方執法人員透露,他的案子已由中國國安部、公安部,以及教育部直接下令辦理,狀況不容樂觀。李家寶懷疑家人已遭中共當局「軟禁」,而他的大陸手機門號與戶頭遭凍結,外界無法匯錢給他,生活面臨斷炊。

李家寶希望申請在台專案長期居留,並與內政部移民署與海峽交流基金會人員取得聯繫,預計4月左右正式提出申請。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已請教育部關懷李同學在台生活情形,並聯繫其就讀學校給予必要的協助、注意及安全,讓李家寶能安心在台求學與生活,如後續還有需要,陸委會將請海基會視情況提供相關協助。至於李生欲申請長期居留,邱垂正表示,目前未收到他的申請,等他提出後,相關機關會依規定辦理。

邱垂正強調,李家寶事件突顯兩岸極大差異,台灣保障言論自由、保障人權,「如果台灣年輕人在大陸批評台灣政府,政府也不會怎樣」,呼籲陸方應對此個案採取更理性、寬容態度看待,並且打壓他,也不要去騷擾他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