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小飛象》影評:缺陷也可能是上天的恩賜

呆寶(右)絕對是本片的靈魂「人物」。(迪士尼提供)
呆寶(右)絕對是本片的靈魂「人物」。(迪士尼提供)

文/蔡宜霖
將卡通童話改編成真人電影是好萊塢常見的取材方式,近期上映的《小飛象》(Dumbo)便是此類作品的最新力作,本片故事性與娛樂性均有著極高水準,是經典童話改編成功的出色範例。

故事背景為,美國的麥迪奇馬戲團的一頭母象產下了一頭小象,這頭小象有著不成比例的大耳朵,一度被馬戲團老闆當成是賣相不佳的失敗品。然而,馬戲團中一對年幼的姊弟,隨後意外發現了牠能夠藉著大耳朵飛行的驚人天賦,並將小象取名為「呆寶」,獨一無二的才華翻轉了牠的命運,從此一炮而紅成為巨星。

馬戲團中一對年幼的姊弟,意外發現了小象能藉著大耳朵飛行的驚人天賦。(迪士尼提供)馬戲團中一對年幼的姊弟,意外發現了小象能藉著大耳朵飛行的驚人天賦。(迪士尼提供)

趣味題材 蘊含深度意涵

毫無疑問,呆寶絕對是本片的靈魂「人物」。在片中牠的命運可謂相當波折,飛行才華被發現前,巨大的耳朵帶給牠的幾乎只有歧視,一開始只能在馬戲團扮演供觀眾嘲笑的諧星。這樣的經歷,其實頗有隱喻外貌與眾不同的人易受到異樣眼光的意味;而呆寶憑藉飛行本領一舉成名天下知的過程,在電影裡也被塑造的極為勵志,鼓舞人心的作用不言而喻。

呆寶憑藉飛行本領一舉成名天下知的過程,在電影裡也被塑造得極為勵志。(迪士尼提供)呆寶憑藉飛行本領一舉成名天下知的過程,在電影裡也被塑造得極為勵志。(迪士尼提供)

呆寶與母親的親情線,是個始終讓人掛心的主軸。在牠剛出生不久,其母親就因為了保護牠一度失控,從而闖下大禍並被隔離、送走。本片將呆寶被迫與母親分離的傷心與落寞,詮釋的讓人相當辛酸與不捨,以動物的情感塑造來說,本片可謂有著頂級的水準,是電影的重要亮點之一。

除了呆寶讓人印象深刻的種種外,幾個人類角色同樣是撐起這部電影必不可少的關鍵要角。米莉與喬這對姊弟年紀雖小卻頗為成熟,他們也成了呆寶的重要保姆,這頭小象能夠發光發熱、屢屢化危機為轉機,他們的幫助功不可沒。兩位孩子相比,對科學知識相當有興趣的米莉更為亮眼,儼然有立志成為第二位居禮夫人的架式。

就大結局而言,除了有美滿的一面外,更有向現實的情形致敬的意味。(迪士尼提供)就大結局而言,除了有美滿的一面外,更有向現實的情形致敬的意味。(迪士尼提供)

米莉與喬的父親霍特剛在世界大戰中失去了左臂,且妻子已在戰爭期間病逝,一向不那麼擅長與孩子們相處的他,這回得獨自照顧家庭自然頗有挑戰性;且他還面臨無法在馬戲團從事擅長表演的窘境。工作與家庭的雙重挫折,都讓這位角色相當有立體感,他經歷的蛻變甚至可與呆寶的成長相輔相成,是成功的角色塑造。

富商收購馬戲團 是劇情分水嶺

呆寶所屬的麥迪奇馬戲團被富商范德維爾收購,是劇情的重要分水嶺。此後,故事的廣度有了更大的提升,也為電影埋下了正邪對抗的伏筆,讓故事張力有了更大的提升。這位富商旗下的馬戲團事業層級頗高,其節目也有著驚豔的表現,其中一場吹泡泡的秀藝術水準十分出色,可說是讓人嘆為觀止。

《小飛象》的絕佳水準,再次證明了這塊金字招牌的亮度不減。(迪士尼提供)《小飛象》的絕佳水準,再次證明了這塊金字招牌的亮度不減。(迪士尼提供)
《小飛象》呆寶絕對是本片的靈魂「人物」。(迪士尼提供)《小飛象》呆寶絕對是本片的靈魂「人物」。(迪士尼提供)

兩家馬戲團的老闆,在片中也成了鮮明對比。呆寶的老闆麥迪奇經營事業不算成功,馬戲團財務狀況有些拮据,但其對員工有強烈的責任感,雖然缺點不少,但絕對是個討喜的好老闆。而范德維爾則經商手腕出色,擁有前者無法比擬的馬戲團事業,但為人卻冷酷無情,反派形象鮮明。兩者在各方面均截然相反,這種對比自然也為電影增添了趣味性。

呆寶所屬的麥迪奇馬戲團被富商范德維爾收購,是劇情的重要分水嶺。(迪士尼提供)呆寶所屬的麥迪奇馬戲團被富商范德維爾收購,是劇情的重要分水嶺。(迪士尼提供)

就大結局而言,除了有美滿的一面外,更有向現實的情形致敬的意味。由於無法給予動物們較佳的居住環境,隨著人們愛護動物的意識興起,馬戲團的動物表演也走入了歷史。呆寶與其母親的命運也與此相呼應,相信大家都會對牠們的歸宿感到欣慰。

本片故事性與娛樂性均有著極高水準,是經典童話改編成功的出色範例。(迪士尼提供)本片故事性與娛樂性均有著極高水準,是經典童話改編成功的出色範例。(迪士尼提供)

迪士尼對於將自家動畫作品翻拍成真人題材一向頗有心得,《小飛象》的絕佳水準,再次證明了這塊金字招牌的亮度不減。相信人們也有理由對今年往後的兩部卡通改編作品,抱以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