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索尼生產線遷泰國 本月底關北京手機廠

日本索尼表示,為削減成本,未來幾天將關閉該公司在北京的智慧型手機工廠,把生產線轉移至泰國。圖為索尼的Xperia手機。(Getty Images)
日本索尼表示,為削減成本,未來幾天將關閉該公司在北京的智慧型手機工廠,把生產線轉移至泰國。圖為索尼的Xperia手機。(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中國手機市場持續低迷,繼韓國三星電子日前決定關閉天津工廠後,日本索尼(Sony Corp.)發言人28日也表示,為了削減成本,未來幾天將關閉該公司在北京的智慧型手機工廠,把生產線轉移泰國,試圖從明年開始轉虧為盈。

截至本月結束的財政年度,索尼智慧型手機業務虧損約950億日圓。索尼股價3月28日開低走低,終場收跌 1.93%,報4,673日圓。

路透社報導,今年年初,索尼曾表示考慮調整其在中國的生產體制,把部分商品轉向其它國家。據索尼發言人Takashi Iida在28日指出,北京的工廠將在本月底停止營運,手機生產線將全面轉移泰國,但仍有部分生產會外包給合約製造商;計劃從2020年4月起把成本減半,把智慧型手機業務扭虧為盈。

發言人稱,此決定與美中貿易之間的緊張局勢無關,也拒絕透露會影響多少工作職缺。

相較於遊戲機、電視、影像感測器等業務,索尼的智慧型手機是該公司少數虧損的業務。

對於索尼宣布出走,一些分析師認為,鑑於與其他亞洲競爭對手激烈的價格競爭,索尼應該出售智慧型手機業務;該公司手機去年的全球市占率僅約1%,本財年預計出貨量才650萬支,主要銷往日本和歐洲。

索尼放眼5G網路

但索尼表示其無意出售,而且有意分食5G網路這塊大餅。該公司預期智慧型手機將成為5G無線網絡技術的中心,具有龐大的商機,未來5G將串聯汽車和其他數位設備。

為了重組公司的獲利能力,索尼還宣布,將Xperia行動裝置部門,與電視、音頻及相機的產品線進行整併。

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僅剩三家日本製造商,包括索尼、夏普(SHARP)和京瓷(Kyoc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