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寧可輸初選 不可能傷害蔡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與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右3)等貴賓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與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右3)等貴賓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29日出席自己的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發表會,他在致詞時感謝總統蔡英文致贈花籃,並在過程中一度哽咽,他強調,「寧可輸掉這場初選,都不可能去傷害蔡英文總統」。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舉辦新書發表會,總統蔡英文致贈花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舉辦新書發表會,總統蔡英文致贈花籃。(記者郭曜榮/攝影)

賴清德表示,寫這本書不是為了競選總統,自然而然也不是為了選舉,對於書中提到自己曾在接任閣揆前,就「一例一休」、「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台獨」及「憲政改革」等四大問題請示過總統。他表示,一個是希望,兩個是跟總統請示,另一個則是跟總統建議。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與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右3)等現場貴賓合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與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右3)等現場貴賓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他說明,書中提到的四個議題,都是真實紀錄,他向國人報告,也向歷史負責,執政功過當然是共同承擔,絕不會有任何切割的問題,所以也沒有所謂劍指總統、對總統逼宮的事情。

對於現場有媒體詢及對「蔡賴配」的看法?賴清德回應,他既然參加初選,目的就是求得國人支持,接棒承擔責任,「就沒有考慮到其他的事情」。他也提到,外界擔心初選像民進黨過去發生一些問題,於是自己公開跟社會大眾說明,希望打一場「典範級」的初選,超越個人與派系,完全為了國家,且「寧可輸掉初選,也不會傷害蔡總統」,講的話、做的事都希望為民進黨加分。

他強調,希望進行一場君子之爭,相信蔡總統也做得到,民進黨黨公職也看得出來,黨目前的處境困難,需要這場初選,向國人報告民進黨的理念,而初選是民主必要程序,「千萬不要用宮廷劇的角度來看我們」。

至於民進黨有立委憂心若賴清德出線,蔡英文恐提前一年多跛腳。對此,賴清德回應,這件事情的正反意見都有,他已在臉書中跟國人說明,台灣不管總統、縣市長或鄉鎮長,法律規定連選得連任一次,換言之,在第二任任期最後一年都會碰到這個情況,這是常態,不是特殊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