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帶動 越南對中出口驟減7%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越南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大減7%,對美國的出口年增率則達到26%。圖為示意照。(AFP)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越南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大減7%,對美國的出口年增率則達到26%。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中國大陸的企業紛紛出走,把產線轉往東南亞,其中越南是主要的落腳處,此舉除了推升該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之外,也使得越南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大幅下降。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越南政府上週公布最新數據指出,2019年前三個月的GDP年增率高達6.79%,在過去10年內第一季的成長率排名第二,僅次於去年第一季的7.45%。 

雖然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相較去年第四季的7.31%有所放緩,但越南去年一整年的經濟成長率為7.08%,這已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佳成績。 

報導指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越南對最大貿易夥伴——美國的出口,今年第一季年增率達26%,隨著中國大陸廠商把生產基地轉移到越南,紡織業的表現尤為突出;而在中國經濟放緩的情況下,越南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下降了7%。 

瑞穗綜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預測,美中貿易戰將讓越南的經濟產出(economic output)提升0.5個百分點,這個幅度是亞洲最高;瑞穗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松浦大將(Hiromasa Matsuura)分析,即使全球經濟放緩的利空罩頂,但隨著中國大陸廠商的持續轉移,讓越南足以產生某種程度的抵銷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