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七旬老婦賑災 非洲億萬富翁被感動送房送錢

莫三比克一位71歲的當地婦女不畏勞苦,步行將自己的救災物資帶到16公里以外的災區。(擷自臉書Strive Masiyiwa)
莫三比克一位71歲的當地婦女不畏勞苦,步行將自己的救災物資帶到16公里以外的災區。(擷自臉書Strive Masiyiwa)

【記者李言/編譯】3月中旬,非洲南部遭受熱帶颶風伊代的嚴重侵襲,辛巴威等3國出現大面積災情。一名71歲的當地婦女,頭頂著衣物和廚具步行16公里前去賑災。她的舉動感動了一位億萬富翁,並由此引出一段佳話。

這名綽號「熱血奶奶」(Gogo Magombo)的婦女普萊克斯德斯·迪隆(Plaxedes Dilon) ,住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平時賣衣服維生。她告訴「ZimLive.com」,那天她一回到家從收音機裡聽到熱帶颶風伊代造成災害的消息後,「我立即收拾好之前採購的衣服和夾克,第二天一早把東西帶到了Star FM電台。」

3月19日,位於哈拉雷的高地長老教會(Highlands Presbyterian Church)在臉書分享了這動人的故事,該教會在臉書上寫道:「這名老奶奶沒有坐車的錢,從麥拜爾(MBARE)一步步走到高地,只為把她的(衣服和)鍋捐給奇馬尼馬尼(Chimanimami)的人們。」麥拜爾是哈拉雷的南部郊區,而教堂則在超過16公里以外的地方。

據「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3月20日,「富比世」(Forbes)財富排名中的非洲第8大富豪、辛巴威電信大亨斯特拉夫·馬希依瓦(Strive Masiyiwa)在臉書上透露,他將為「熱血奶奶」蓋棟房子。

「這是聖經裡『窮寡婦』故事的再現啊!」馬希依瓦在臉書上說:「她的所為是我所見過的最了不起的義舉。」「當這件事情結束的時候,我會去找她。如果可能的話,我會邀請她來我家作客。」他說:「然後我會花時間和她一起禱告。」

「再接下來我會請她選個地方,我要在辛巴威為她蓋所房子,帶有太陽能和自來水的。」這名億萬富翁又補充道:「我還會每個月給她1,000美元的生活費。」他在臉書上寫道:「我欽佩那些積極應對危機的人!如果你能像她那樣行動起來,就會得到上帝的保佑。」「這跟你有多少錢沒有關係。」

自3月14日颶風伊代登陸以來,莫三比克、辛巴威和馬拉威已確認有超過750人死亡,幾10個社區的用電和道路被切斷。目前搜索和救援工作仍在繼續,尚無法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死亡或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