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富里採青梅 四季農遊品嘗天然好食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透過蜜餞加工契作,讓梅農有穩定的收入。(記者詹亦菱/攝影)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透過蜜餞加工契作,讓梅農有穩定的收入。(記者詹亦菱/攝影)

文/記者詹亦菱
每年清明節前後,是富里鄉青梅主要採收時節,農糧署東區分署為推廣青梅,在張慶成梅園體驗青梅採摘及DIY製作;富里鄉農會也推出「春採青梅、夏收豐稻、秋賞金針、冬嘗好食」四季農遊套裝行程,邀約民眾來有機村踏青採梅趣。
{{A376338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表示,富里鄉梅園面積約120公頃,農會配合政府政策推動有機農業,全鄉共22戶梅園通過有機驗證,面積約62公頃。

青梅富含鈣、鎂、鉀、磷、鐵等礦物質及有機酸,加工產品多元,深受消費者喜愛,在富里鄉有不同的四季農家旅遊,能品嘗在地當季農村好食。

富里鄉青梅主要採收期,農糧署東區分署為推廣青梅,3日在張慶成梅園體驗青梅採摘及DIY製作。(記者詹亦菱/攝影)富里鄉青梅主要採收期,農糧署東區分署為推廣青梅,3日在張慶成梅園體驗青梅採摘及DIY製作。(記者詹亦菱/攝影)
 富里農會產銷班,將在地青梅原料加工,推出傳統的梅精、梅醋、醃漬梅、酵素等產品。(記者詹亦菱/攝影) 富里農會產銷班,將在地青梅原料加工,推出傳統的梅精、梅醋、醃漬梅、酵素等產品。(記者詹亦菱/攝影)

梅農張慶成說,從他的父親年代開始栽種梅樹,他是公職人員退修後接管梅園,近期兒子返鄉歸農,大約有40年的經營。今年因暖冬效應,造成梅樹花開得多梅果節得少,只剩2成的收成,但果實都飽滿大顆,醃漬品質佳;他的梅園轉型有機栽種,每個月2次的人工除草,不噴灑除草劑,梅園的穩定工作,希望在農村能留住年輕人。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從民國85年起投入推動有機農產業,全鄉有機推廣面積達213公頃、產銷履歷推廣面積達165公頃,主要為稻米、梅、咖啡、茶葉及金針等作物,農會充份運用當地人文地景,結合稻米、梅、金針等農作產季,尤其是每年生產的梅子,透過美元蜜餞合辦契作,讓梅農有穩定的收入,有優良的品質,保持有機栽種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