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談判緊鑼密鼓 川習會時間即將公布

美國財長姆欽,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財長姆欽,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轉折,雙方於4月3日(美東時間,下同)在華府進行新一輪談判,據傳最快將在4日宣布下次川習會時間及地點,消息也傳出,美中雙方同意北京在2025年之前履行採購美國商品的承諾,以及允許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擁有100%股權。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副總理劉鶴,3日進行自去年12月1日川習會以來的第六輪面對面貿易會談。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美中未來幾天的談判目標是就核心問題達成協議,以利川普總統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舉行簽署協議的儀式。

幾位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美中雙方已協議,中方必須在2025年前完成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包括大豆和能源產品的承諾,以及容許美國公司在中國建立全資企業(擁有100%股權),中方若未履行承諾,美方可以採取報復措施。

該等知情人士表示,美中雙方還同意,中方的其他承諾必須在2029年前完成,但是中方如果未履約,美方不會採取報復措施;至於其他細節,該知情人士則未透露。對於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的訊息,中共商務部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沒有回應。

此外,知情人士表示,美中官員仍在討論下次川習會的時間及地點,中方希望在第三國舉行,最早會在4日宣布。

對於美中雙方突破貿易談判僵局,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3日上午出席《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主辦的活動時表示,關鍵在於中方首次承認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從事網路駭客行動。

庫德洛補充說,北京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第一次同意華府一直以來的抱怨,在這之前,他們全盤否認。」「我認為這促使談判進展順利。」他透露,習近平在去年12月的川習會上展現了願意聽取美國關切的態度,「他不再一直說:『沒有,我們沒有』,而是傾聽美方的說法。」

另外,庫德洛也表示,美中在貿易會談中並沒有討論到華為的問題,「華為的事並沒有出現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將這個問題視為是司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