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美中貿易談判4週內揭曉

4月4日,川普在白宮接見劉鶴。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4月4日,川普在白宮接見劉鶴。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週四(4月4日)會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時表示,他不準備宣布川習會的時間,強調唯有在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後才會有川習會,並預告會在4週內知道是否能達成協議。

川普週四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接見劉鶴,這是他近兩個多月來在白宮與劉鶴的第三度見面。川普表示,在美中雙方達成協議前,他不準備宣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的時間及地點。「如果我們達成協議,我們將舉行(川習)峰會。」川普說,美中貿易談判已十分接近達成協議,「應該會在4週內知道」是否會達成協議。

川普與劉鶴會面前在白宮表示:「他們(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協議。這必須是一個很好的協議。如果不是很好,我們就不會簽署。」劉鶴則表示,在川普直接參與之下,談判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他補充,雖然仍有尚待解決的問題,但是「希望我們會得到好的結果」。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劉鶴進行貿易談判,一名美國官員告訴CNBC,美中官員本週延續上週會談,逐行核對協議文本,並將在週五繼續這項工作。本週談判的目標是就「核心問題」達成協議,以便川普與習近平舉行簽署協議的儀式。

談到美中談判目前取得的進展,萊特海澤說,「超過我們在談判開始時的預期」,不過「還有些重大問題尚未解決」;劉鶴承諾中國會實施改革,是讓人見到談判有機會達成協議的原因。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則表示:「我想我會引用我的中國朋友說的話,『馬拉松的最後一英里實際上是最長的,也是最艱難的。』」

川普告訴在場記者說,目前有待解決的困難議題包括關稅及竊取智慧財產。

川普與劉鶴討論關稅問題

川普這次接見劉鶴全程大約進行20分鐘,其中約14分鐘是開放媒體記者提出問題。在場記者提問,貿易協議對美中貿易逆差的影響,以及何時會對赤字產生影響?川普表示,美中貿易協議不僅對北京及華府有利,也將會給全世界帶來好處,「我們將會看到它是否會發生」。

記者問及關稅議題會如何發展?川普表示「我現在不想告訴你們(指媒體記者),但是你們離開後,我將會與劉鶴討論這個問題。」

一名中方官員4月3日對《華爾街日報》說,劉鶴此行的首要任務是說服美方在達成協議後,立即取消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北京已準備好取消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關稅,作為交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