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參議員提案挺台:重新確認台灣關係法承諾

賈德納致力於強化美台關係與保障台灣的國際地位,未來也將繼續依循《台灣關係法》等美國法律,為台灣與台灣人民發聲。(Getty Images)
賈德納致力於強化美台關係與保障台灣的國際地位,未來也將繼續依循《台灣關係法》等美國法律,為台灣與台灣人民發聲。(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灣關係法》將在4月10日滿40週年,繼眾議院後,美國參議院5日提出決議案,希望重新確認對執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包括:呼籲川普常態化軍售台灣、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以及深化雙邊貿易的機會等。

這份決議案,由參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5日提出,包括: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軍事委員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及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馬基(Ed Markey)等人皆共同連署提案。

賈德納認為,他致力於強化台美關係,與保障台灣的國際地位,未來也將繼續依循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美國法律為台灣與台灣人民發聲。

這份決議,內容除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做為美台關係基石外,同時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依台灣旅行法互訪,重申美國總統應依法常態性軍售台灣、呼籲美國國務卿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探索與台灣擴展與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機會等。

對此,駐美代表處表示,中共意圖以「一國兩制」強加於台灣、公然破壞兩岸現狀,還派遣戰機逾越台海中線進行挑釁時刻,美眾院及參院的跨黨派領導層議員接續提出友台議案,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及台灣人民的堅定支持。對此,他們表達誠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