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食用油營養各不同 你選對了嗎?

文/易文
家居生活離不開油鹽醬醋。選擇合適、優質的食用油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益處。近年來,人們開始更多地關注食品營養對身體健康的作用。於是,如:亞麻籽油、奇亞籽油等以前較少接觸的食用油品種,也開始吸引廣大的消費者。

大多數人可能籠統地知道,亞麻籽油、奇亞籽油這類油含有Omega、多種維生素和各類有益元素,對身體健康有好處,但更具體的資訊可能不太清楚。這次我們有機會請教一下這方面的專家——北溫哥華Oila Canada金種子有限公司老闆Ramin Ghodsi。

與許多經營食用油生意的老闆不同,Oila Canada的老闆Ramin Ghodsi博士,移民前是個藥劑師,曾經在伊朗一間大型的草本藥物公司工作多年,其中部分的工作就與提取種籽、堅果油等有關。

2017年他和朋友Omid決定從事生產健康、純淨食用油生意時,已有近十年的相關工作經驗 。Ghodsi介紹起不同的種籽、堅果油產品的特點和益處,充滿自信,如數家珍。

Ghodsi說,現在的客人對食用油、特別是新品種優質油的了解,不再滿足於用哪種油來煎炒更色香味全,或哪種油更適合做西式菜的調料。

現今的消費者更在乎油的品質、所含的元素成分及對身體健康的益處。因此,客人會對各種油的更廣泛用途很感興趣。比如,有些油品可用於不同的飲食療法,或者有美容護膚的功效。

選對食用油 健康多更多

Ghodsi以亞麻籽油(Flax Seed Oil)為例,他認為亞麻籽油對40歲以上、特別是老年人很有好處。因為這時期的人體荷爾蒙開始下降,身體開始走下坡。食用亞麻籽油對他們有幫助。

疾病與相對應的輔助療效食用油:

心臟病:亞麻籽油、奇亞籽油、酪梨油、杏仁油、大麻籽油、核桃油。

糖尿病:黑籽油、核桃油。

抗癌:亞麻籽油、黑籽油。

膽固醇:黑籽油、酪梨油、杏仁油、黃豆油。

牙周病:酪梨油。

眼睛:酪梨油、奇亞籽油。

脫髮:黑籽油、亞麻籽油、南瓜籽油、杏仁油、椰子油。

皮膚病:黑籽油 椰子油。

皮膚老化:亞麻籽油、杏仁油 (芝麻油有潤膚保溼的作用)。

腸胃病:杏仁油、橄欖油。

關節炎:酪梨油、奇亞籽油。

減肥:亞麻籽油、黑籽油。

延緩衰老:亞麻籽油、南瓜籽油。

食用油用途的拓展令人拓寬了視野。當然,具體的功效還有待更多的研究,畢竟油不是藥。所以日常生活,我們還要根據不同的烹飪目的選擇正確的廚用油。像亞麻籽油一般不適合高溫煎炸,只適合直接添加在沙拉上,或者直接拌入煮熟的肉類或者蔬菜。◇